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寒潮保電再戰蘇寶頂

2024年02月2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寒潮保電再戰蘇寶頂。單位供圖
國網邵陽供電公司寒潮保電再戰蘇寶頂。單位供圖

2月23日清晨6時30分,在海拔1934米高的邵陽洞口縣雪峰山自然保護區主峰蘇寶頂上,下了一夜凍雨后氣溫低至零下6℃。

“防寒的衣服一定要穿好,工器具再檢查一遍,冰爪、登山杖都看一下,安全第一。”天剛蒙蒙亮,當大多數人還在夢鄉的時候,國網邵陽供電公司輸電運維人員李偉明已經整理好裝備,跟隨著前輩朱興旺,從駐扎地出發去巡線觀冰。他們拿著手電筒小心翼翼地走在結冰的山間道路上,仔細查看110千伏蘇月線覆冰情況。盡管裹著大衣,但是凜冽的寒冷仍然肆意侵襲著他們身上的每一寸角落,他們頂風快步前行,隻為早一點把導線覆冰情況數據傳送到后方。

黎明前的雪峰山大霧彌漫,道路早已結冰,每一步都必須慎之又慎,踩深踩實。“你跟在我后面,搭著這根棍子,斜坡要蹲著走,重心往前壓。”朱興旺和李偉明兩人一前一后踉踉蹌蹌往前走,稍不留神就會滑倒。

“風速每秒3米,濕度70%,大霧、小雨,覆冰厚度3毫米。”李偉明在紙上記下關鍵數據。每走一段路,他們就會停下來,一個負責給覆冰線路測量數據並拍照,另外一個做記錄。

“今年春節我和朱師傅也在蘇寶頂駐守觀冰哨。除夕當天巡視結束后,剛好過零點,我接到媽媽打來視頻,我們以‘雲團圓’的方式跨了一個有意義的年!”出生於千禧年的李偉明是一名“龍寶”,剛入職兩年的他臉上還透露著些許稚嫩,但這已是他第三次進駐觀冰哨了。明天就是元宵,李偉明笑著說,這個春節他和蘇寶頂也是算是一種從頭到尾的緣分了。

當一天的工作結束后,已是晚上十一時。回到駐扎地,脫下早已挂滿冰渣的工裝,在匯報完最新冰情后,朱興旺和李偉明終於可以擠出點時間圍爐而坐,享受著片刻的放鬆。

“這樣干累不累、苦不苦?”朱興旺望著眉毛上結了一層冰,雙腿不聽使喚直打抖索的李偉明,笑著問道。

“朱師傅,我可聽說這是您第19個年頭上觀冰哨了,我這算什麼。我們電力就是干這個的呀,人民電業為人民!”李偉明挺了挺腰板,眼神堅定回答道。

本輪寒潮以來,邵陽供電公司除了提前派出觀冰人員駐守11個固定哨和152個流動哨外,還組織198支共產黨員突擊隊在重要跨越、重要區段開展線路特巡、夜巡等工作。有超過2000名像朱興旺、李偉明一樣的抗冰逆行者們,在防凍融冰期間24小時連軸轉,他們全力以赴保障邵陽地區冬季電力安全可靠供應,確保人民群眾安心用電、溫暖度冬。(陳拓)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