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1328套 觀冰“千裡眼”助力湘潭電網抗擊寒潮

2024年02月2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0千伏涓張線目前出現輕微覆冰,后續可能持續增加,需密切關注。”2月23日,在國網湘潭供電公司輸電全景監控中心,值班人員在顯示屏遠程監測到線路有覆冰隱患,便第一時間將該線路列入重點監測范圍。

像“千裡眼”一樣遠程觀測冰情的“神器”,是該公司安裝在轄區輸電線路上的1324套可視化裝置和4套冰情監測裝置,由太陽能電池板、多功能攝像機以及固定裝置等部分組裝而成,具有強大的監視功能,可實現對相鄰杆塔全身、兩側輸電通道和本塔安裝位置整體部分的全面監控,其后台系統具備自動識別以及告警功能,運維人員可在監控中心系統中調節攝像頭遠程實時監測、核實線路各類隱患。

面對50年來最強寒潮來襲,穿越山區的輸電線上極易形成覆冰,威脅到電網和線路的安全運行。為及時發現和處置覆冰對電網運行的影響,每年入冬后,國網湘潭供電公司每天對高海拔區域的鐵塔和線路進行特巡特護。由於杆塔所處位置山高路遠,如果單純通過人工巡視檢查,時間長,效率低,不能最快掌握實時運行情況。而在高海拔地區的輸電鐵塔上安裝可視化裝置解決了這個問題。

“安裝了可視化裝置以后,為融除冰工作提供重要依據,就能將線路覆冰安全隱患扼殺在搖籃中,並極大減輕一線電力員工勞動強度。”國網湘潭供電公司輸變全景監控中心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該公司全面深化現代設備管理體系建設,進一步提升轄區輸電線路防凍抗冰“先知先覺”能力,開展了多輪次可視化裝置安裝調試工作。通過裝置24小時在線監測,遠程控制鐵塔上的攝像頭拍攝視頻或圖片,“一目了然”掌握線路覆冰和運行情況,在覆冰嚴重時能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保証輸電線路在雨雪冰凍天氣下安全、穩定、可靠運行。(周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