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科技大學與東尤水汽能攜手推動產學研合作 

2024年02月25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科技大學與東尤水汽能集團在長沙舉行了一場產學研合作座談會,雙方就共同推動水汽能產業的研發、檢測、科普等多方面進行了深入探討,旨在通過產學研合作,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推動水汽能產業的升級與發展。

東尤水汽能公司董事長黃國和首先介紹了水汽能的概念。他指出,水汽能在液態與氣態之間的循環中吸收和放出的能量與地下的油田儲存的熱量相似,因此他將這種可再生能源命名為空中油田——“水汽能”。水汽能作為一種新興的清潔能源,具有節能、環保等諸多優點,在國際國內清潔能源行業中穩步前進。

黃國和表示,目前水汽能項目在南北方均有樣板試驗項目,公司已完成湖南省發改委二辦、省能源局、珠海橫琴10號能源站、華天國際大酒店(總店)、邵陽學院、新邵縣人民醫院、冷水江人民醫院等近50余個項目的投資建設和改造,並簽訂了大量的北方集中供熱特許經營合同。此外,公司還參編了行業標准、技術標准,展示了水汽能在技術、產品效能等方面的顯著成果。

然而,黃國和也強調,盡管水汽能技術取得了顯著的成就,但仍有提升空間,如技術、產品效能、理論提升等方面。因此,在此次與湖南科技大學的產學研座談會上,公司期望與湖南科技大學合作,共同建設全球第一個水汽能的專業學科,推動水汽能技術的精進和成熟,為學校、公司、行業帶來突破與創新。

湖南科技大學的教授專家團隊對此表示高度認可和支持。代表曹運江表示,水汽能是重要的“支點”,而湖南科技大學則是那根足夠長的“杠杆”,雙方的合作定能撬動水汽能產業的發展。代表肖正輝、伍濟鋼、殷維等也分別表示對水汽能技術的認可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期待通過產學研合作,推動水汽能技術的進一步發展。

在座談會上,雙方就合作的具體內容和方向進行了深入探討。黃國和針對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水汽能機器人研究、水汽能檢測實驗室建設、能效比變工況等方面的需求。湖南科技大學的專家團隊則表示,將充分利用學校的專業檢測團隊和科研實力,與東尤水汽能公司在這些領域進行深入合作。

此外,雙方還就共同成立研發機構、編輯水汽能教材、申報知識產權等方面達成了初步意向。黃國和最后提出,希望雙方能夠開展黨建工作,建立水汽能人才庫,共同打造中國式的“水汽能航空母艦”,並撰寫學術論文,推動水汽能技術的廣泛應用和發展。

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清潔能源的發展正當時。水汽能作為清潔能源市場上冉冉升起的新星,其前景無比廣闊。通過產學研合作的方式,湖南科技大學與東尤水汽能集團將整合資源,優勢互補,實現理論和現實的有效結合,開創水汽能產業的新局面。(李若凰)

(責編:黃卓、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