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電力員工“青”與“新”的“雙向奔赴” 用炙熱與堅守融化寒冰

2024年02月27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電力員工操作無人機進行檢測。受訪單位供圖
電力員工操作無人機進行檢測。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27日電 “無人機觀測的主要內容包括地線挂點,絕緣子串覆冰情況、傾斜情況,及通道弧垂情況。”近日,國網湖南超高壓輸電公司青年班長楊智強一邊開展作業一邊向新員工彭思程講解操作步驟,這對臨時組成的“青”與“新”的搭檔,自第三輪寒潮預警發布后,主動申請到最艱苦的地方發揮青年黨員的光和熱。

時間回到2月20日清早,“楊班長,我可以上復安042!”在知道班組任務重、人員調配緊張的情況下,彭思程義無反顧放棄僅有的假期,馬不停蹄跟隨班長來到現場環境惡劣,覆冰情況嚴峻的500千伏復安II線042號觀冰哨。

在這裡,一天的工作是滿的:覆冰觀測、數據報送、無人機觀冰、線路融冰……現場信息的准確、及時報送直接影響專班指揮人員的決策部署,所以他們的無人機電池和手機都是充了電用完又充。

“23日10時,模擬導線覆冰17mm,導線覆冰11mm(2月22日2時30分已融冰),鐵塔覆冰16mm(迎風面),氣溫-4℃,風向西北風,風速6m/s,濕度70% 。”在楊智強的工作手冊上,詳細記錄著每一觀測時間點的現場覆冰信息。

碧雲峰山頂上寒風刺骨,楊智強和彭思程爬過觀冰棧道60度的陡坡來到塔基下,摘下手套開始工作。他們一絲不苟測量風速、溫度、濕度,重點查看鐵塔的絕緣串、金具等設備有無異常現象,並一一拍攝、記錄。雖然線路運維越來越智能化,集中監控等多種手段的應用能及時監控到塔位、導線狀態,但是依舊需要輸電人的現場堅守,為線路運維保駕護航。

本輪寒潮來襲,該公司所轄500千伏復安線I、II線、五民線、±800千伏賓金線等多條線路覆冰迅速增大,作為青年班長的楊智強繼上一輪寒潮連續堅守七天后,再次來到老地方作戰。該哨地處‘兩大兩微’區段(即大高差、大檔距、微地形、微氣象),加之高濕度空氣、環境溫度、風速風向的長期影響,線路覆冰厚度隻增不減,形成對線路杆塔危害極大的混合淞。

“本輪疫情比上一輪來勢更加迅猛,這才第3天就已經進行了兩輪線路融冰,所以我們的冰情觀測任務變得更加的重要。”楊智強介紹道。

據了解,為全力應對本輪雨雪冰凍災害,該公司各黨支部迅速團結帶領全體黨員職工進入“戰時狀態”,對所有班組成員及輸電線路護線網絡人員進行防凍融冰動員及培訓,堅守崗位、嚴格履職,開展線路觀測“大特巡”,組建40余個車輛機動組重點對歷史有覆冰、舞動記錄的杆塔區段,以及拉V拉門、哨所前后杆塔等開展特巡特護。

同時,組織開展無人機精巡、防舞動夜巡,及時掌握線路情況,及時發現並處置導線舞動隱患。成立防凍融冰專班靠前指揮,確保統一指揮、統一行動,24小時不間斷值班,保障“戰時需要”,迅速做好觀冰、照明等裝備補充,全力保障一線衣食住行需求。(林洛頫、劉輝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