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汨羅市創新模式建設高標准農田: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

申智林
2024年03月01日10: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業增效 農民增收(鄉村行 看振興)

在湖南省汨羅市白水鎮西長村,放眼望去,幾大塊平整后的高標准農田已基本成形,一幅忙碌的春日圖景。

“小田改大田,農用機械用起來更方便,種糧有賺頭更有盼頭。”手捻泥土,西長村種糧大戶楊建鵬說。

近年來,汨羅市創新高標准農田建設投融資模式,實行“先流轉、后建設”,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改造一畝高標准農田投入不少於3000元,上級財政支持1600元,村民在5年時間內減免部分租金。”楊建鵬說,機械化率提高,翻耕、植保、收割等環節費用下降,田塊整理后還可增加耕地面積,算下來每年每畝有望增收約300元。“大戶承包5年后,高標准農田又產生租金溢價,村民也合算。”楊建鵬說。

2022年以來,汨羅市建設高標准農田6.04萬畝。不隻農田,山林也開始探索集中經營。

王家坪村黨總支書記馬雄波告訴記者,前些年,因為疏於打理,村民們各自承包的山林產出很低。2020年通過招商引資,王家坪村集中流轉3000畝山林,大戶統一規劃、統一改造、統一經營,2023年臍橙順利挂果。“老百姓在家門口務工,山坡再現生機。”馬雄波說。

產業興起來,產品咋出山?在“客貨郵”西長村原種場站點內,站點負責人吳香忙著派件。“送快遞,當日從城區到站點﹔寄快遞,也是當天寄發。”吳香告訴記者。

通過公交運行和物流配送“兩網融合”,汨羅市在30條城鄉巴士運營線路上鋪設鎮村“客貨郵”服務站點163個。郵商一體,“客貨郵”站點既是快遞中轉站,也是特色農副產品展銷區。

路通郵通,有了完善的基礎服務支撐,在外地打拼數年的西長村村民李朋邀請同村另外4名年輕人,回村做起電商。

“汨羅有端午、龍舟、詩歌文化,還有洞庭香米、長樂甜酒、汨羅粽子等優質農副產品。”在白水鎮電商直播中心,李朋向網友熱情介紹,一場直播下來,能成交20多單。

“2023年,我們團隊幫村民銷售紅薯粉、梅干菜等特色農副產品近40萬元。今年我們打算拓展平台和渠道,把村裡的梔子花、藍莓、臍橙等推介出去。”李朋信心滿滿。

“汨羅堅持系統觀念,突出改革創新,疏通發展堵點,加速城鄉融合,努力創建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汨羅市委書記朱平波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1日 第 07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