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稅務

 懷化稅務:“學用結合”助推執法規范化水平再提升 

2024年03月03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此次培訓對稅務部門基層執法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實效性。”懷化市稅務局法制科青年干部劉凡參加培訓后說道。近日,國家稅務總局懷化市稅務局稅務行政復議專題培訓,邀請長沙稅務干部學院稅法教研部徐娟老師講解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復議法》。培訓聚焦稅務行政復議和行政應訴焦點疑難問題,有效幫助參訓人員加深對新法的理解,推動學法用法走深走實。

近年來,懷化市稅務局高度重視法治建設,開展提升執法質量三年行動。嚴格落實稅務行政處罰裁量權基准,實施“首違不罰”2000余戶次,充分保障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合法權益﹔加強執法人員學習培訓,積極組織系統內在職人員參加學法考法,參考及考試通過率連續3年實現100%﹔健全公職律師、法律顧問制度,發揮公職律師和法律顧問在處理稅費爭議的作用,成立稅費爭議調解中心,化解爭議滿意度達100%。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作為培養高素質專業化執法隊伍的重要舉措,每年,懷化稅務系統都會組織新錄用公務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並舉行憲法宣誓儀式,將其作為新錄用公務員的稅務生涯“第一課”。同時,懷化市稅務局以行政執法案卷評查為抓手,全面提升執法規范化水平。在中共懷化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員會辦公室組織的2023年全市行政執法案卷評查中,懷化市稅務局2件行政執法案卷被評選為優秀案卷,連續4年獲得該榮譽。

“懷化稅務將以獲評‘優秀行政執法案件’為契機,繼續提升執法規范化水平,堅持秉公執法,文明執法,營造良好稅收法治營商環境。”懷化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盤海源表示。下一步,懷化稅務將持續加強稅務法治建設,持續提高執法精度,快速精准發力,為法治政府建設貢獻稅務力量。(郭彪 劉凡)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