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日報看湖南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本報記者 王 遠 龔 鳴 劉玲玲
2024年03月0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中老鐵路是連接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重要通道,促進了中老兩國經貿往來和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成為聯通內外、輻射周邊、雙向互濟、安全高效的國際黃金大通道。圖為“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運行在中老鐵路老撾段線路上。 葉傳增 楊永全攝影報道

我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堅持和平發展,在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中謀求自身發展,又以自身發展更好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突出特征。

代表委員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向世界傳遞了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推動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一年來,中國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不斷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闊步前行。

中華文明傳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傳承的是和平和睦和諧的理念,中國沒有對外侵略擴張的基因。”

從“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處世原則,到“天下太平”“共享大同”的社會理想﹔從“強不執弱,富不侮貧”的勇毅擔當,到“國雖大,好戰必亡”“化干戈為玉帛”的智慧……中國“和”文化源遠流長。

“中華民族是熱愛和平的民族,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敦煌研究院保護研究部副部長汪萬福代表說,絲路重鎮敦煌是歷史上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樞紐,伴隨著駝鈴陣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思想、宗教、藝術、文化在此匯聚交融,造就了“世界的敦煌”和敦煌文化。敦煌文化充分體現了中國“和”文化。對和平和睦和諧理念的傳承和追求,讓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一邊。

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委員表示,中國始終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和模式強加於人,不搞意識形態對抗。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充分吸收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的深厚底蘊,展現出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圖景,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作為承擔黨和國家對外宣介任務的國際傳播機構,中國外文局致力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我們對外編輯出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向國際社會全面、深入介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施中華文明對外出版工程,搭建中外文明交流平台。”杜佔元委員說。

民盟福建省委會副主委、福建省實驗閩劇院院長周虹代表表示,全球文明倡議著眼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文明進步,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路徑。“閩劇主題眾多、文化內涵豐富,和平友好、崇德向善是其重要內容。我們將通過戲曲這一媒介豐富交流內容、拓展合作渠道,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周虹代表說。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現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沒有主動挑起過任何一場戰爭和沖突,沒有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是唯一將和平發展寫入憲法和執政黨黨章、上升為國家意志的大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選擇。

“中國式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國際正義力量的壯大。”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林鬆添委員表示,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安全倡議倡導以團結精神適應深刻調整的國際格局,以共贏思維應對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風險挑戰,為解決全球安全難題、消除國際安全赤字、促進人類共同安全提供了中國方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贊譽和積極響應。“盡管各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不同,但隻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平等互利,就能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共同發展。”林鬆添委員說。

“和平方舟”一次次鳴笛起航,向世界傳遞和平和友誼﹔湯加火山爆發、尼泊爾地震,運—20飛機載滿物資送去援助﹔維和任務中,中國維和部隊在步步驚心的掃雷場、危機四伏的巡邏路上勇毅前行……“中國軍隊是和平之師,用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作為運—9、運—20雙機型機長,空軍航空兵某部陳金蘭代表感受深刻。她說,運—20列裝以來,從國際人道主義救援到中外聯演聯訓,傳遞著和平和友誼,“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我們要扛起責任、肩負使命,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作出更多貢獻。”

“和平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意志不會改變。”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聶送來代表說,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我們既要為發展創造有利的和平環境,又要通過發展促進和平,既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又通過國際合作推動和平發展,最終實現互利共贏,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追求的不是獨善其身的現代化,願同各國一道,實現和平發展、互利合作、共同繁榮的世界現代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現現代化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也是應有權利。中國致力於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助力發展中國家加快邁向現代化的步伐,為世界各國的現代化提供更大動能、拓展更廣空間。

“全球發展倡議為重新聚焦發展議題、凝聚發展共識、完善全球發展治理、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貢獻了中國方案和智慧。”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羅照輝委員表示,全球發展倡議提出以來,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聯合國專門成立倡議推進工作組,70多個國家加入“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成立了全球發展促進中心和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網絡,建立全球發展項目庫、資金庫,積極落實10萬名研修研討名額,用好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推動倡議落地。期待與更多國家和國際組織一道,同向發力,為加快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完善全球發展治理作出更大貢獻。”羅照輝委員說。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是中國為世界提供的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已成為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海良委員表示,中國能建深入開展能源電力與基礎設施國際合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我們將攜手發揮企業差異化優勢,將產能、技術、資本與共建國家需求高效對接,畫好共享共贏同心圓,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宋海良委員說。

“中國扎實推進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在國際上搭建了良好的溝通交流平台,為世界創造合作共贏的新機遇。”湖南省華菱安賽樂米塔爾汽車板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首席運營官歐雲飛代表表示,新時代中國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積極優化營商環境,吸引眾多外企來華投資辦廠,激活了自身發展的澎湃春潮,也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大動能,“我們正積極推動設立高端汽車用鋼創新研發中心,共同打造先進材料創新平台,致力於抓住時代機遇、爭取更大發展。”

“中國同一些國家的能源合作不僅‘點亮’了當地民眾的生活,也為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委員說,中國華能堅持以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為方向,服務所在國能源發展和轉型需求。中國的國際合作聚焦發展與改善民生,注重授人以漁、自主發展,提升了當地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增進人類共同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式現代化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代表委員表示,願同世界上所有愛好和平、致力發展的國家和人民攜手同行、和衷共濟,矢志不渝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本報記者李琰、陳尚文、劉赫、王雲娜、王錦濤、王崟欣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4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