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湖南湘潭縣:延伸湘蓮產業鏈條 培養知名品牌

2024年03月13日1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石湘蓮市場。單位供圖
花石湘蓮市場。單位供圖

2023年,湖南湘潭縣湘蓮從業人員3萬余人,產值達150億元,湘蓮產業成為湘潭縣名副其實的特色農產品支柱產業。相關數據顯示:全國蓮子種植面積多年來保持在200萬畝左右、蓮子產量為30萬噸左右。湘潭市以湘潭縣花石鎮為中心,年種植面積在10萬畝左右、產量約1.5萬噸。

早在公元前200多年的西漢時期,湘蓮就成為朝廷貢品,故稱“貢蓮”,享有“湘蓮甲天下,潭蓮貫湖湘”“中國第一蓮子”之美譽。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始,“湘蓮人”除了把湘蓮種植技術帶到大江南北以外,更是以湘潭縣花石鎮為大本營大力發展蓮子加工貿易。

很快,花石成為全國蓮子集散地和加工貿易中心,峰值時(本世紀初)加工貿易量佔到全國總量的90%。近年來,貿易量佔比為60%左右。

“湘蓮人”從產業不斷發展壯大和升級中看到希望和未來的同時更感受到壓力與危機,並為產業的進一步發展作出了諸多努力。

前 世

湘潭作為湘蓮的原產地,湘蓮種植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千百年來,湘蓮的種植均是以農戶小規模種植為主,所產蓮子也僅是王公貴族和達官貴人才能享受的奢侈品。

湘蓮真正意義上的大規模種植並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獨立的產業始於改革開放后的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始於大批蓮農為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外出種植湘蓮,始於其中的一部分人由蓮農變身為蓮商撐起了湘蓮加工貿易的一片天。

據知情人士介紹,當時很多蓮農外出種植湘蓮主要是因為本地土壤、氣候和宜種(湘蓮)土地資源有限等諸多條件制約了規模種植的發展(本地產量在達75-100公斤�畝后難以突破,而洞庭湖區以及鄰近的湖北、江西等地產量最高可過150公斤,畝產值相差上千元﹔再加上這些地方地勢平坦多河汊湖泊更便於連片大規模種稙,效益更為可觀),所以蓮子種植得以在那個時代迅速向外擴散,很快形成規模並迅速突破百萬畝。

在全國蓮子種植規模迅速擴大后,第一批外出種蓮子的“湘蓮人”中的一部分便轉行干起了蓮子的加工貿易,很快形成了“蓮商”這一新的群體。

規模和產量上來了,加工貿易也逐漸形成了氣候,一個新的問題又顯現出來,成了阻擋“湘蓮人”進一步發展前進的攔路虎。

千百年來,採下來的殼蓮要加工成白蓮靠的都是純手工。純手工作業效率低、難以形成批量和規模,於是便有人琢磨研發湘蓮加工機械,從手動到半自動,再到全自動、從單一工序再到全流程。大概經歷了不到二十年的時間,在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支持下,本世紀初蓮子加工逐步進入了機械化、自動化階段。

蓮子加工機械化、自動化時代的到來,使以花石為中心的湘潭加工貿易業迅速發展壯大,政府支持建設的花石湘蓮大市場更是起到了很大助力,花石也迅速崛起成為全國蓮子的集散中心。一時間,花石蓮子加工貿易量佔到了全國總量的90%。

困 惑

作為全國蓮子加工貿易和集散中心的地位為什麼在本世紀初達到巔峰之后會弱化和下降呢?除了湘潭(花石)這一中心原料產地和市場兩頭在外、企業為了節省運輸成本將加工基地向原料(蓮子)產地或市場終端地轉移成為必然之外,與本地產業發展狀況也有很大的關系。

原來,盡管以花石為中心的湘潭地區集中了上百家的蓮子加工貿易企業,但形成規模企業的不多、形成龍頭的更少。也就是說,總體規模不小但整體實力不強,在市場上難以形成統治力和號召力,各自為戰的眾多企業相互競爭的內卷更是消耗了戰力影響了產業的發展。

其次是蓮子加工的機械化和自動化這把雙刃劍為“湘蓮人”將種植和加工向外地轉移提高了便利,“湘蓮人”在外地種植、加工、銷售變得更為便捷,產業外流成為不可逆轉的洪流。

三是產業鏈不全不強、深加工尚處於萌芽階段。長期以來,“湘蓮人”都是將外地種植和收購的殼蓮運回湘潭進行初加工(加工成白蓮)后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這種大進大出的粗加工業態使運輸成本大增,再加上缺少統一的物流、倉儲能力而導致倉儲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進一步蠶食了利潤空間,微薄的利潤也使企業難以積蓄力量而導致缺乏發展后勁。

嘗 試

業內有識之士早就意識到了上述問題的存在,政府也在不斷發力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2000年就成立的“湘潭湘蓮產業協會”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協會成立20多年來,在謀劃行業發展、協調統一行業行為規范、產業鏈延伸和產品深度開發、創名優企業和名優產品等多個方面持續發力並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2010年,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批准“湘蓮”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對“湘蓮”實施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2017年,湘潭縣創建為國家級出口湘蓮質量安全示范區。

2018年,湘潭縣入選第二批中國特色農產品(湘蓮)優勢區等。

2020年,“湘潭湘蓮”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認証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

2022年,湘潭縣被國家農業農村部評審為湖南省唯一的國家農業產業融合項目縣。

2022年,“湘潭湘蓮”被湖南省農業農村廳評為“一縣一特”金獎。

……

經過多年的積累,目前以花石為中心的湘潭地區已有湘蓮加工貿易企業近100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3家、市級龍頭企業13家、規模以上企業47家,個體工商戶300家左右,種植合作社200家左右。

湘蓮及相關產品還獲得湖南省著名商標6個、綠色食品品牌8個。

與此同時,不少企業在湘蓮及相關深加工產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蓮芯茶、蓮子酒、荷葉飲料……一系列新產品開發成功或正在研發之中。

更值得慶幸的是,為解決湘蓮加工企業散狀分布、缺乏統一配套體系等問題,由政府支持建設的花石鎮湘蓮加工園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首批入駐企業即將陸續投產。

我們期待著,湘蓮產業再次迎來又一個春天。(張振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