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吸取英模精神養料 開啟建功軍營征程

從十八洞向軍營出發!湖南湘西老兵、英模上陣送新兵出征

2024年03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抗美援朝老兵姚本林講述自己的故事。受訪單位供圖
抗美援朝老兵姚本林講述自己的故事。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2日電 “張海河”

“到。”

“吳雪鐵龍”

“到。”

......

“脫貧不忘黨恩、家富不忘報國”。近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舉辦了花垣縣2024年上半年新兵歡送儀式,著戎裝、戴紅花、披綬帶的30余名新兵,帶著家鄉父老的殷切祝福,從十八洞村出發奔赴各地軍營,履行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

歡送儀式上,新兵們精神抖擻、嶄新的迷彩作訓服、挺拔的身姿、堅定的目光,展現出花垣青年聽從召喚、矢志軍營、建功立業的高昂士氣﹔退役軍人代表、麻栗場鎮新科村黨支部書記龍宇安為新兵們講述了自己退伍后成為一名“兵支書”,投身家鄉建設的動人故事﹔優秀現役軍人施鵬強則分享自己當新兵的經歷和奮斗拼搏的軍旅歲月。

“保家衛國是我們應盡的責任。”憶往昔崢嶸歲月,今年90歲的抗美援朝參戰老兵姚本林,懷揣著對新兵們的祝福來到了現場,心潮澎湃地向他們講述“軍功章”背后的故事。1951年,年少的姚本林與哥哥姚本舜,先后加入47軍139師416團,奔赴朝鮮,在硝煙彌漫的戰場上,用鮮血和生命捍衛了和平與正義,而哥哥卻永遠地留在了金達萊盛開的地方......

一句句鏗鏘有力的話語,一幕幕令人動容的畫面,老兵姚本林兄弟倆舍生忘死、英勇奮戰的英雄事跡,感動了在場的所有新兵。面對眼前即將奔赴軍營的孩子們,姚本林挺直腰杆,語重心長地說道:“希望你們苦練殺敵本領,為國爭光,為花垣人民爭光。”

“請家鄉人民放心。”新兵代表屈先相表示,新兵們將努力學習,聽黨指揮,服務命令,勤學本領,為祖國、為人民、為家鄉貢獻力量。在屈先相的帶領下,全體新兵高舉右手,面對軍旗庄嚴宣誓:“我們是花垣新兵從十八洞村出發,脫貧不忘黨恩、家富不忘報國……﹔苦練殺敵本領,時刻准備戰斗,絕不叛離軍隊,誓死保衛祖國。”

火紅初心映照光榮征程,即將踏上軍營的新兵麻文鬆表示:“今天我們穿上神聖的軍裝,從十八洞村出發,即將奔赴軍營。我一定會繼續發揚‘首倡地’精神,賡續英雄紅色血脈,做一名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戰士,用青春和熱血為家鄉增光添彩。”

於此同時,在吉首市湘西民族職業技術學院,湘西自治州軍地聯合舉辦的“致敬功臣、續寫榮光”新兵歡送活動也在進行中,全體新兵身披綬帶精神抖擻,自信滿滿地迎接即將開始的軍旅生涯。

現場7位神採奕奕、胸前挂滿軍功章的青年英模格外引人注目。他們既有全國見義勇為勇士,又有“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個人”﹔既有愛軍精武標兵,又有“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獲得者。他們和黨政軍領導、青年學生以及新兵的親朋好友早早地來到這裡,現場洋溢著濃濃的報國心、家國情。

青年英模們分享了自己的成長故事,新兵的臉上印滿了向往之情。入伍13年,吳金學像“螺絲釘”一樣鉚在戰位上,在武警部隊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愛軍精武標兵,它表示,今天講述自己在“魔鬼周”訓練的故事,就是想讓新戰友明白:“必須練就過硬本領,才能當好人民守護神。”

“榜樣就在眼前!我也要努力奮斗,早日建功軍營,讓青春像他們一樣閃光!”聽完青年英模的強軍故事,身著新軍裝戴著大紅花的大學生新兵向用馥,內心激動不已,從軍信念也倍加堅定。

“英模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談及安排7位青年英模講述自己擔當使命、建功軍營故事的初衷,吉首軍分區政委易長運表示,通過青年英模面對面分享一個個強軍故事,讓新兵接受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禮,產生強烈的情感共鳴,可以更加堅定新兵投身軍營、獻身國防的理想信念,激發精武強能、矢志打贏的強大動力,營造當兵打仗、立功光榮的濃厚氛圍。

湘西自治州征兵辦主任林慶根介紹,湘西是革命老區,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青年一代文化知識水平全面提高,他們對國防認知越深,憂患意識越強。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州應征報名人數超過任務數5.88倍,這次入伍的新兵半數以上是大學畢業生,大學生佔比83.38%。

湘西州委宣傳部部長楊彥芳表示,舉辦歡送新兵活動,把建功國防的功臣請出來,將參軍報國的青年廣而告之,就是要讓功臣榮耀得到彰顯,讓愛國奉獻精神廣泛傳播,新兵受到鼓舞,也讓地方廣大干部群眾和青年學生受到一次愛黨愛國愛軍教育。(林洛頫、陳靜)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