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長沙發布2024年中小學招生入學政策 高中招生隻分兩個批次錄取

2024年03月27日18: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發布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發布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7日電 今天,長沙市教育局對外發布2024年長沙市中小學招生入學政策,相比去年主體政策保持不變,遵照突出公平、以人為本、重視基礎、注重能力、穩妥推進思路,但對5個方面有微調。

據統計,2024年長沙市有小學畢業生約13.3萬,其中城區小學畢業生約8.11萬(含望城區,不含外地回長生及進城務工隨遷子女),三縣(市區)小學畢業生約5.19萬﹔全市有初中畢業生約10.34萬,其中城區初中畢業生約6.05萬(不含外地回長生),三縣(市)初中畢業生約4.29萬。與2023年相比,城區小學畢業生增加約1.17萬人,城區初中畢業生增加約4100人。

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政策保持穩定

2024年,長沙市小學繼續實行公示學區、劃片招生、注冊入學政策。區縣(市)教育行政部門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合理劃分小學學區,確保每個適齡兒童(少年)平等享受良好教育。

同時,“小升初”城區繼續按照單校劃片(含對口升學、配套入學)、多校劃片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多校劃片的方式為“相對就近、免試入學、指標到校、微機派位”。

長沙縣、瀏陽市、寧鄉市原則上按照單校劃片(對口升學)的方式進行。繼續實行民辦初中學校“公民同招、超員搖號”政策﹔深化“體教融合”,繼續加強體藝后備人才培養﹔保留體育、藝術特色學校招生。

其中,外國語學校最后一年繼續按照招生計劃1:2的比例確定入圍名單后通過電腦派位,隨機錄取。按照“五年過渡期”要求,自2025年開始長沙市小升初不再設置外語特色招生計劃。

高中錄取總分由720分變700分、分兩個批次錄取

2024年,長沙市中考中招考試科目、命題組織、考試形式等整體保持不變,高中招生繼續實施“學業成績+綜合素質評價”錄取,今年中考中招主要有以下5個方面的調整。

調整部分科目考試分值和時量。按照全省統一要求,2024年開始,長沙中考英語的卷面分值由原來120分調整為100分,英語考試時量由原來120分鐘調整為100分鐘。語文的考試時量由原來150分鐘調整為120分鐘。

體育中考恢復耐力跑測試項目。根據省教育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作為全省體育中考必測項目”要求,2024年體育中考恢復耐力跑項目,繼續實行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耐力跑項目評分標准與2022年評分標准保持一致。

初中藝術考查改為機考方式。長沙市自2016年開始實行初中藝術(音樂、美術)學業水平全市統一考查以來,學生的藝術素養明顯提升。為了全方位檢測學生藝術素養,進一步規范組考要求,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工智能技術等條件成熟,從2024年起將藝術考查由紙筆方式改為機考(人機對話)方式。

普通高中招生調整為兩個批次。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做好2024年普通高中招生錄取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長沙市實際情況,2024年高中招生壓縮錄取批次,普通高中學校整體分為兩個批次進行招生。

優化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方案。堅持有利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和能力提升為評價導向,關注學生成長過程,將日常生活和教育教學活動融入綜合素質評價﹔堅持以學校為評價主體,梳理指標體系和實証材料,優化系統操作,利用網絡化、智能化手段伴隨式記錄學生成長數據和實証材料,真實反映學生的發展狀況,創設良好的評價生態。

今年長沙市教育局制定《長沙市中小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加強宣傳引導和監督檢查,暢通舉報申訴受理渠道,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規招生行為,持續鞏固陽光招生改革成果。對於因違規招生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后果的學校,視情節輕重給予處罰。對教育行政部門疏於管理造成嚴重后果的,對直接責任人和負有領導責任的人員,依照有關規定進行嚴肅追責問責。(林洛頫、鄧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