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智能化“育秧工廠”助春耕

2024年04月1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智能化育秧工廠內擺放的育秧機。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智能化育秧工廠內擺放的育秧機。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人民網長沙4月15日電 (記者劉賓)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關鍵時節。走進位於湖南省長沙縣春華鎮的智能化育秧工廠,隻見6台高大的循環立體育秧床上,一盤盤綠油油的秧苗長勢正好。隨著齒輪轉動,層層疊疊的育秧盤上下往復,均勻接受光照和水肥的滋養。

“育秧床上裝有光照傳感器、二氧化碳傳感器等設備,能把溫度、濕度等信息實時顯示在大屏上,並通過智能控制系統,根據秧苗的長勢,自動進行補光、噴淋。”育秧工廠負責人庄春林介紹,為秧苗生長營造出最適宜的條件是在大棚內育出壯苗的關鍵。一個育秧床可擺放3000多盤秧苗,能滿足約150畝機插水稻的用苗需求。工廠去年開建,今年首次投入使用,現有兩個育苗大棚,一共育了5000多畝早稻秧苗。

苗好七分收。與傳統的大田育秧相比,工廠育秧節約場地,更加高效,能盡可能避免因病虫害以及不利天氣帶來的損失。目前,從浸種、播種到催芽、長苗、出苗,育秧工廠實現了一條龍全自動化服務。

設施育秧提高了水稻生產的標准化水平,滿足了機插秧、機拋秧對秧苗的較高要求。據了解,今年長沙計劃新建集中育秧設施202個(89.8萬平方米),新增服務大田面積28.5萬畝。目前,已建成投入春耕的126個(46.6萬平方米),其余設施將於今年年內建成。建設全部完成后,全市累計建成的集中育秧設施單季可服務大田73.5萬畝。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