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湘江涂料:打造“绿色工厂” 为智能制造“添彩”

 刘宾 实习生 胡奕昕
2021年07月06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江涂料厂区。受访者供图
湘江涂料厂区。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随着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工作全面提速。今年4月10日,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上,三市工信部门签署了《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规划了六项主要任务,其中之一是,加强长株潭区域工业品牌建设,实施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互认行动。协议签订后,三市工信部门迅速行动,即将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近日,人民网湖南频道推出“产业协同 品牌榜样”专题报道,聚焦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

盛夏时节,踏入位于长沙市望城经开区的湘江涂料集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建筑外墙之上,一幅巨大而醒目的自然生态主题彩绘画。厂区内,绿树成荫,微风拂过,闻不到任何刺鼻气味。

“目前,湘江涂料全线转型开发、生产绿色涂料,大幅减少油性涂料比重,努力实现涂料低挥发、污染零排放。”站在明亮的企业文化展厅里,湘江涂料集团总工程师刘寿兵介绍说,去年9月,湘江涂料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五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榜单。“这意味着,我们企业在绿色制造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滴漆入土,千年不坏。

漆,是一种能牢固覆盖在物体表面,起保护、装饰、标志等作用的涂料。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并使用天然漆的国家,漆文化源远流长。唐代的金银平脱漆器、宋朝的素色漆器、元明清的雕漆,各个历史时期,漆工艺和应用各具特色,远近闻名。

湖南有丰富的桐油和梓油,两者皆可作为涂料原料,也有着可作为颜料的各类矿产资源。1950年,我国中南地区首家全民所有制制漆厂——湖南造漆厂正式成立,“湘江漆”也由此诞生。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湖南造漆厂基础上改制成立的湘江涂料集团,通过不懈的科研攻关,率先在国内推出粉末涂料、汽车涂料和涂料涂装服务、水性工程机械涂料等新产品、新技术,成为致胜市场的利器。

湘江潮涌,生生不息。历经71年改革与创新,如今的“湘江漆”,迎来华彩绽放。

作为一家以涂料和树脂研发、生产、销售与涂装服务为核心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湘江涂料是我国产品体系最完备的涂料企业之一,年销售额突破40亿元,迈入国家绿色工厂、智能制造工厂行列。

“公司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治企兴企的根本途径,聚焦主业、创新求强,走出了一条连续20多年生产经营稳步增长的创新发展之路。” 刘寿兵介绍说,涂料除了作为设备设施的“外衣”,还需起到保护防锈的作用,高性能环保水性工业漆,可以说是漆产品当中的后起之秀。

“在无应用场地的情况下,公司技术员带着新产品四处找涂装单位,免费提供样品进行现场验证,用实际涂装效果和可靠的质量,来打动客户、打开市场。” 回忆起水性漆刚刚推出时的艰辛历程,刘寿兵十分感慨。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该公司技术员经常深入客户涂装现场,了解设备涂装后的保色保光、产品锈蚀情况,听取客户对涂料外观和品质的需求意见,根据不同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产品技术。

当前,湘江涂料集团生产的水性漆,作为一款“拳头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湖南以及国内各大工程机械企业的主力产品上,为“大国重器”添彩。“企业力争在3年内,进入国内工程机械涂料前3名。”刘寿兵信心满满地说。

今年,湘江涂料集团生产的无溶剂环氧地坪涂料、水性地坪涂料、建筑内外墙涂料等多款产品,凭借其绿色环保的优越特性,被纳入《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

“入选首批被推荐的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也是我们的产品绿色、环保的品质得到认可的体现。相信,今后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产业协同,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刘寿兵表示,湘江涂料集团将坚定地朝着健康、绿色这一方向发展,继续深入开展水性工业漆的研究与开发,生产出更多高端粉末涂料、环保快干聚脲涂料等新产品,拓展长株潭地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等行业领域的应用,助力长株潭三市实现产业同兴,力争早日跻身全球涂料行业前二十强。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