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三航”高层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许达哲主持并讲话

2021年07月15日08:5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4日下午,“三航”(航天、航空、航海)高层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三航”及电子信息领域七大央企集团、重点高校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事、共谋发展大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介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深化务实合作构想。会前,许达哲、毛伟明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嘉宾。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等嘉宾出席并发言;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吴桂英、陈飞,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出席。

许达哲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出席座谈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向各央企集团和高校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把加强央地和省校战略合作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来抓,各央企集团和高校积极支持参与湖南经济建设,共同推动一批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取得突破,一批技术领先的军民两用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一批高端装备形成自主研制能力,为湖南“三航”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航空、航天、航海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产业,是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也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点发力点。湖南与央企集团和高校深化合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发展“三航”产业有底蕴、有基础、有优势、有机遇。期待以这次座谈会为新起点,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开创央地和省校合作共赢发展新局面,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深化对接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热切期盼各央企集团、高校深耕湖南,加大投资布局,把更多产业项目放在湖南,把更多地区总部、研发基地、营销中心、结算中心、分支机构落户湖南,在分享湖南新一轮发展机遇中进一步做强做大。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创新生态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央企集团和高校在湘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推动合作协议早日落地见效。

毛伟明说,湖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正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近年来,湖南突出政策引导、科研攻关、战略合作和平台支撑,“三航”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湖南将立足技术、产业和人才优势,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主线,坚持产业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自主化方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深化改革开放,全方位加强与有关央企和高校在“三航”领域的合作,为建设航天强国、航空强国、海洋强国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各央企集团和高校主要负责人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将立足良好合作基础,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进一步深化与湖南省对接合作,加大在湘投资、产业和项目布局等力度,努力推动签约协议取得预期成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新的动能。

会上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涵盖产业发展、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产品配套应用等多个方面,聚焦制约“三航”发展的关键原材料、核心元器件和高端装备等领域,推进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带动更多项目、更多资源、更多要素集聚湖南,推动更多湖南企业和产品纳入供应链条和配套体系,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凝聚强大力量。

省直有关单位,部分市州、科研院校,省内重点“三航”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刘笑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