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实时3D技术推动“新城建”建设 打造城市级数字孪生

2021年07月25日19: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5日电 为深入贯彻“十四五规划”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7月21日至23日,“第七届工程建设行业互联网大会暨2021年数字建造大师汇”在湖南长沙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吸引了来自全国工程建设、互联网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建筑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实时 3D 引擎 Unity 与工程建设行业生态合作伙伴欧特克、惠普、英伟达共同亮相本次科技盛会,并分享了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城建”)背景下基于Unity数字孪生解决方案在工程建设行业内数智运维场景中的应用案例。

数字孪生是通过数字技术对物理世界进行镜像化描述的一种新方法。通过数字孪生的方式,在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建立起实时的双向映射,从而可通过数字世界对物理世界进行监控与干预。

基于真实数据打造的数字孪生体具有低成本试错、智能化决策、高效率创新等显著优势,可有效推动智能化、智慧化治理体系的构建。近年来,出现了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建筑、数字孪生工厂等各种新概念,这背后需要实时三维可视化、云渲染、物联网(IoT)、5G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的支撑。

Unity 大中华区工程建设行业数字孪生业务总监杨珏在演讲中提出,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的应用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城市空间现状可视化需要统一的标准数据格式,BIM软件需要无缝对接,海量数据的实时交互显示,以及统一的云平台支持等。

今年以来,我国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和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广州、上海、重庆、厦门等试点城市就城市信息模型 (CIM)基础平台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协同发展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等积极开展工作。(苏宇)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