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韶山气象服务深入田间地头 预警信息为农业生产把脉“风云”

2021年07月2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毛泽东故居入口处的彩色水稻田。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韶山7月28日电 (记者 林洛頫)“韶山山水溢清气,钟灵毓秀育伟人。”七月的韶山风景如画,各景区人潮涌动。7月26日,毛泽东广场艳阳高照,游客们正排队献上鲜花缅怀伟人,大家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感受伟人情怀,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毛泽东故居景区入口处不远,有一片特殊的60亩彩色水稻田格外引人注目,稻田中央赫然出现“中国共产党万岁”几个大字,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树木相映成趣,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引得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这片彩色稻田是湘潭县春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称号获得者彭水平种植。2019年,她来到韶山流转了毛主席景区沿岸1400多亩土地种植彩色稻田以及高档优质稻,合同一签就是20年。

走在水泥机耕路旁,成片的再生稻长势喜人,不少生长饱满的稻穗,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秆,微风拂来,稻浪随着风轻轻摆动,在蓝天和绿色环境的映衬下,绘就了一幅丰收在望的田园画卷。

“农业生产要想出效益,规模种植是前提,这些年我流转了包括韶山、湘潭县在内的近1万亩土地发展水稻种植产业。”彭水平告诉记者,在种植水稻过程中,离不开气象部门提供的巨大帮助,尤其是天气预报预警信息。

据了解,气候温和,阳光充足,水稻增产潜力就大,但科学种植一定得看天气,从种子发芽、下水、播种到谷粒成熟全生育期中,经过生根、长叶、分蘖、穗分化、孕穗、开花、灌浆到成熟,每一个生育期对温度、水分、空气、光照、养分等都有不同的要求。

“天气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我每天都要先看天气预报再决定是否安排社员开工。依靠湘潭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加上稻田里安装的天气盒,灾害性天气来了我也不怕。”彭水平介绍道。

为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及夏粮丰收,湘潭市气象局为彭水平调试安装基层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智能终端(简称“天气盒”),成功将观测、预报、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广泛惠及“三农”,让种粮大户做到气象信息在手,心中不慌。

今年7月5日至16日,湘潭、湘乡(7月5~17日)和韶山(7月5~16日)国家气象观测站分别测得连续13天、12天日最高气温≥35℃,三站均达到中度高温热害标准,极端最高气温为38.5℃。

毛泽东故居入口处的彩色水稻田。受访单位供图

而水稻孕穗后期至灌浆期对高温十分敏感,为了能降低田间温度、增加湿度,彭水平在收到天气预警信息后,临时增加人手对湘潭县排头乡及韶山市韶山乡几千亩中稻和再生稻品种进行灌水保水,降温增湿,降低高温热害的影响,确保水稻稳产高产。

“高温高湿环境下有利于纹枯病的发生,天气盒预报最近都是高温,我提前安排好社员对稻瘟病、纹枯病进行防治,这个天气盒真是‘及时雨’;夏季容易出现洪涝灾害,气象部门的预报也会提前发送,我们会把渠道的卡槽打开排水,为强降雨腾出蓄水空间,提前应对天气问题,确保水稻田不被淹,以免带来经济损失。”彭水平说。

针对湘潭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暴雨、冰雹、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频发,湘潭市气象局开展知农时、懂农事、察农需,接地气的“直通式”为农气象服务,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突出一个“准”字,充分发挥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指导作用,将最新气象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及时送到农户、农民合作社手中。

韶山市气象局局长吴欣表示:“在水稻生长生育期,气象为农服务团队深入湘潭县、湘乡、韶山田间地头,实地开展水稻为农服务,实时精密监测区域气象站,根据水稻种植过程各个重要节点,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渠道发布农时服务产品和各类预报预警信息,气象做农民的‘守护者’。”

有了气象服务强大的支撑和保障,彭水平千方百计筹资逾千万元购置百余台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广使用先进植保器械联合作业,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种植、烘干、销售“一条龙”精细化管理。

目前,合作社已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100余名社员,400亩土地发展到1万多亩流转土地,4000余名服务对象,亩产纯利润在200元左右,社员们在卖出粮食拿到钱,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