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南岳仿真树、“防雷衣”显威力 为古树名木撑起“保护伞”

2021年07月29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南岳区气象局局长龙雄介绍仿真树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南岳区气象局局长龙雄介绍仿真树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南岳7月29日电 (记者 林洛頫) 南岳衡山逶迤八百余里,七十二群峰层峦迭嶂,核心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1.58%,随处可见的古树名木中,有一种为保护古树名木而建造的避雷仿真树,它笔直高大的树干,仿真树皮与仿真树叶与四周有机融为了一体。

古树名木一直被人们称作“活文物”“活化石”,是当今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岳古树广泛分布在核心景区以及寺庙当中,树龄都在100年-500年之间,最长树龄达1400多年。而南岳属于多雷暴区,每年平均雷暴日55天,古树名木遭遇雷击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尽最大限度保护好古树,2016年,在湖南省气象局的指导下,南岳区气象局与湖南省防雷中心、中科院联合开展景区雷电灾害防御服务和科学研究,根据历史雷暴资料统计出来的雷暴路径,选取南天门、祝融峰、南台寺、藏经殿、西岭、半山亭六个位置进行仿真树安装。

“仿真树塔体为锥形单管结构,表面热镀锌,其表面装有仿真树皮,能够尽可能地将影响本区域的雷电流提前释放,具有很好的避雷效果。”南岳区气象局局长龙雄介绍,仿真树高度根据周边环境和保护范围进行调整后放置于核心景区,很好地融入了当地的景色。

游客如不仔细查看很难发现仿真树,它的仿真树皮与仿真树叶,都是由一种集防水、防火、防腐蚀的一种高级复合型材料制造而成,外观长期不剥落,能有效保护古树名木免遭雷击。

早在2007年,湖南省南岳衡山景区百年马尾松因雷击起火导致该树死亡。自此,南岳区气象局把目光放到古树名木防雷工作上,当年10月提出“景区古树防雷避灾方案”,对南岳区古树名木进行摸底,将南岳衡山尚存的古树名木登记造册,并为古树名木穿上“防雷衣”。

“防雷衣”既不能影响古树名木的健康成长,还要兼顾防雷效果。较重的防雷装置会对古树名木造成不利影响,所以设计时需要考虑能够定期松绑。同时,在遭遇大风时还需规避防雷装置与树干随风力摇摆共振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树干被大风和装置撕扯断裂。

另一方面,古树防雷不像建筑物的防雷措施一样一成不变,每株古树姿态各异,必须充分考虑树木的生长高度以及树冠的宽幅后,量身定制避雷针,还得随着树木长高不断调整避雷设施。

龙雄局长指着一颗古树说:“古树名木一般树干高大而且枯枝多,技术人员在防雷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开展高空作业,安装难度较大,因担心电焊起火,只能打洞用螺丝固定。碰上空心树,还要先用‘灰膏’将孔洞堵起来,以防止因积水而引雷,然后用木桩填充固定,再用水泥沙浆封堵,最后刷上与树木接近色彩的油漆。”

其实,古树防雷工程不仅是为了保护古树名木本身的安全,对于公共安全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岳区政府办副主任文育林介绍:“南岳人员流动量较多,古树名木若遭雷击会使枝干起火或断裂、脱落,从而伤及行人,危害公共安全;若雷电能量不能及时有效释放,还易诱发雷电旁侧闪击或形成跨步电压,对过路行人造成威胁。”

近年来,南岳区气象局还认真做好中短期森林火险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不断提高森林火险预警预报时效和精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突出作用,多项举措保障了森林防火专项气象服务及时到位。

依靠专业、先进的气象设备,以及科学研究后制定的防雷措施,南岳的古树防雷、森林防火工作有了多重保险,森林火险预警预报实效和精度也在不断提高,间接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穿上了一件“保护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