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中国首部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纪录片《燃烧》上映

2021年08月02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纪录片《燃烧》剧照。受访单位供图
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纪录片《燃烧》剧照。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日电 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具有填补题材空白意义的中国首部记录寻淮洲革命生涯的人物剧情纪录片《燃烧》,8月1日在湖南经视全国首播。该纪录片将通过影视化的创新表达,珍贵史料的挖掘和还原,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和语言,记录红军历史上最年轻军团长寻淮洲22年热血燃烧的一生。

为了把当代年轻人和革命历史人物拉得更近,纪录片《燃烧》通过对历史基调的悉心勾勒和富有人文温度的语言表达,采用“纪录+影视还原”的叙事方式,生动刻画出一位信仰坚定又有血有肉的红军最年轻军团长的英雄形象,通过3集篇幅探寻寻淮洲的童年、理想、激情和牺牲。

迄今为止,尚未有一部影视作品完整记录寻淮洲的成长历程和革命生涯,《燃烧》的推出具有填补题材空白的意义。然而,想详细了解寻淮洲并非易事,团队在创作之初就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作为红军高级将领,由于寻淮洲很早就牺牲,生前又处在红军初创的艰难岁月,资料散失,留存遗物和旁证资料少之又少,仅能找到一张寻淮洲画像和一本国小时期的作文本。

为了还原这位真实、热血、立体的英雄人物,创作团队想尽方法,通过奔赴北京、江苏、安徽、福建、浙江等地探寻一手史料,通过拜访寻淮洲后人、生前战友后人、专家学者……挖掘出一批珍贵史料,整理了一份400多页的材料,在这个基础上一片片复原历史拼图。

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历史,主创团队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根据真实史料复原拍摄场景,置景必须严谨。同时,团队也反复确认服化道,用心讲究细节,只为呈现真实、精致的视觉效果。

该剧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指导,湖南经视特别创制,湖南经视频道总监、纪录片《燃烧》总导演陈杨介绍,革命历史人物纪录片通常采用“旁白解说+专家采访+资料画面”的手法,而《燃烧》则创新采用“纪录+影视还原”表现方法:全片大量采用专业演员的表演、同期采访和解说旁白,以此建构主体内容。选用20岁的青年演员郑伟来出演20岁的寻淮洲,由同龄人来演绎百年前的同龄人,也增添了当代年轻人的代入感。

影视还原为手段,忠于史实为基础。《燃烧》第1集呈现了幼年寻淮洲拿剪刀在街头剪别人辫子的情节,令人忍俊不禁,而这个情节就源于寻淮洲继孙寻仕堂的真实讲述。寻淮洲本名寻学海,寻淮洲这一姓名究竟因何而来?他为什么从小就立下救国救民的志向,13岁便在高小习作《现在的我》中写下“与国家做些大事业”的豪言壮语……相信观众们通过生动的影视还原能找到答案,并共情共鸣。

此外,主创团队对光影构图的把握,对色彩的拿捏,对旁白配音和主题歌曲风的选择,也有独到探索。创作过程中,编剧老师也是六易其稿,反复考量语言运用,贴近年轻人,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虽然《燃烧》是历史题材纪录片,其实与“当下”有着强烈黏连。我们回望百年前的年轻人,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一位有理想、有风骨的青年,背负沉重的使命,以付出生命和热血的代价上下求索,踏出了一条救国之路。

寻淮洲的伟大理想、高尚品德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思想,超越时代而存在。《燃烧》以期成为实现红色基因代际传承的绝佳纽带,让年轻观众从百年前的同龄人身上看到伟大的理想、高尚的品德、坚韧不拔的精神,在心生敬仰的同时也备受感召。(冯路路)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