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永清环保双碳研究院成立 利用优势研发有竞争力的技术

2021年08月30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30日电 近日,永清环保举行双碳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双碳研究院成立仪式,通过发挥公司综合环保服务的优势,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双碳转型“一揽子”服务。据悉,这是湖南省首个企业双碳研究院,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由企业自主出资成立的研究院。

双碳转型“一揽子” 环保综合服务是什么?即为企业提供基于碳排放权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企业碳排放量的核算,企业双碳转型的规划,重点项目技术路线的评估,低碳环保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碳排放权的资产管理。细分而言,涉及到数十个环节,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有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服务单位为其提供一揽子服务。

“永清环保有多年为大型工业企业提供环保、节能项目建设和运营的经验,有条件成为‘双碳管家’,通过提供专业化、规模化服务,来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会上,永清双碳研究院执行院长刘代欢对双碳技术、产业发展及未来规划进行了详解。

对于成立研究院的目的,公司透露,成立双碳研究院旨在为大型工业企业和政府提供优质高效的碳达峰碳中和综合服务,这是落实公司战略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邀请专家就公司双碳路径进行研讨,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对永清环保提出打造大型工业企业双碳管家的定位表示认可,认为在北京成立专门的双碳研究院很有必要,为双碳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勉励永清要进一步发挥公司在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的优势,与有关单位共同研发出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技术,强化商业模式创新。

“碳达峰碳中和,留给我们只有几十年的时间,这个压力很大,要把压力变成动力。近期,国家正在抓紧制定顶层设计政策,并配套出台投资、金融、科技等支持政策。”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勉励永清要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永清环保定位为双碳管家,减污降碳协同治理,并将此战略融合为公司发展的顶层设计,符合环保企业当前形势下的发展路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指出,“应对发挥你们的长处,做管家集成,做模式创新。”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李诗媛站在科研人员的角度指出,通过梳理钢铁、冶金、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痛点,认为可以充分利用能源优化来实现减碳,科研人员、技术人员抓住这个机遇的话,可以实现技术突破。(林洛頫 高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