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

2021年08月24日08: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

湖南对外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记者从23日召开的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近年来,全省各级外事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在国际大变局中抓住发展新机遇,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中提升湖南开放度,推动湖南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对外开放。

全方位开放格局基本形成。2017年12月老挝驻长沙总领馆开馆,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领事机构的突破;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对外开放平台;湖南国际友城达101对,国际朋友圈遍布全球五大洲,在全国排名第10位,全省对外开放向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迈进。

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富有成效。充分利用地方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对外战略,接待老挝国家主席、乌干达总统、埃塞俄比亚总理等来湘访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走深走实;参与中美省州长论坛、中美省州立法机关合作论坛、中美民间和平论坛等对美交流机制;加强与多米尼加、巴巴多斯、巴哈马等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对接交流。

地方外事品牌特色鲜明。先后成功举办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IEF2019湖南·马栏山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活动等一系列涉外活动;以伟人故里韶山为代表的红色名片,以何凤山与芷江和平文化为代表的和平名片,以杂交水稻为代表的种子名片,以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为代表的旅游名片,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制造名片,以广电出版湘军为代表的文化名片,以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故事为代表的减贫名片,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湖南外事工作的标志性品牌。

湖南发展故事远播海外。主动邀请外媒记者来湘采访,连续举办“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出去”活动;建成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成为向世界展示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探求救国真理的一个窗口;2019年9月,以“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为主题的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办,向世界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的生动实践,在国际上树立了开放湖南良好形象。

抗疫国际合作取得成果。认真做好在湘外国人防疫工作,我省境内外籍人士至今无1例确诊、疑似病例;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牵头做好从伊朗、巴基斯坦、俄罗斯、美国、英国等国接回我公民任务;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组织湖南防疫专家与多米尼加、土耳其、美国耶鲁大学等举行远程视频会议;搭建网上诊疗平台,上万名公立医院专家参与,保障湘籍海外公民和华侨华人健康安全;先后派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津巴布韦、赤道几内亚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周帙恒 通讯员 隋卫平 朱未弟)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