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时政

益阳市资阳区:织密禁捕监督网

2021年08月31日08:4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益阳市资阳区甘溪港村渔政码头,静静停放着一艘长达30米的白色趸船,船上“智慧渔政”系统正在有序运行,辖区所有禁捕水面均在监控中。

“现在‘智慧渔政’系统的监控覆盖全区禁捕水域,整个水域在监控视频里都能看到,对非法捕捞人员和行为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资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渔政中队工作人员陈樑告诉记者。

去年9月8日至11月13日,省委巡视组对益阳市资阳区进行巡视,发现该区禁捕退捕工作有所松懈,存在监管不到位、没有做到所有禁捕水域全覆盖等问题。这给资阳区禁捕退捕工作敲响了警钟。

收到巡视反馈后,资阳区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标对表将反馈意见进行了梳理。

针对禁捕退捕工作有所松懈的问题,资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成立专项督查组,在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大禁捕退捕宣传力度、加大巡查力度、加快建设“智慧渔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开展禁捕退捕专项督查。

资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郭智高介绍,“智慧渔政”监控系统摄像头能够自动抓取疑似违法捕捞或违规垂钓等画面,经过智能分析,对违法事件进行判定和预警,发送到执法人员移动终端,以便执法人员能够现场核实查处,降低执法巡查难度的同时,能提高执法人员工作效率。

巡视整改后,资阳区在先期10个监控点位试点的基础上,又新增15个监控站点,覆盖辖区内资江、洞庭湖、甘溪港水域25.3万亩禁捕水域,最大限度压缩非法捕捞空间。郭智高告诉记者:“目前全区监控点位总数达到25个,实现全区禁捕水域的全覆盖,保守估计渔政执法经费能下降20%以上。”

除了加快推进“智慧渔政”监控系统建设之外,资阳区各乡镇、街道、经开区成立了护渔巡逻队,推行网格化管理,巡逻驻守人员24小时不定时巡查,并加强了联合巡查执法,联合市级、临近区县多部门多次联合开展巡查行动,切实做到监管全覆盖。

截至目前,资阳区共立案查处非法捕捞行为36起,刑事立案22起,刑事处罚32人;查处没收各类网具9700多米,收缴地笼网1100多条,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的违法犯罪活动。

“护好碧水、解决民忧是做好‘十年禁渔’政治监督的目标与关键。”资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禁捕退捕各阶段工作重点难点,担起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压紧各级责任,让巡视成果真正转化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效果。

整改成效

资阳区纪委监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方面14个问题42项内容进行细化,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通过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全程留痕,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地落实。

其中,在生态治理方面,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开展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已完成南门湖(湖体)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黄家湖流域(迎丰水库)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程;强力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进6项专项行动,城区空气质量特别是PM2.5浓度逐步下降。今年5月份资阳区PM2.5浓度同比下降23.5%,大气污染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严格规范限养区内畜禽养殖,正在推进畜禽退养巩固工作,未发现复养现象。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2个具体问题,资阳区已完成整改31个,基本完成整改7个;巡视移交的11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巡视移交的65件信访件,已全部办结。(记者 梁可庭)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