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郝明金:推动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2021年09月01日08:3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推动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

8月29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来湘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并出席在长沙召开的工作启动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会上汇报湖南近年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在湘期间,许达哲、毛伟明等看望了郝明金一行。

启动会上,郝明金充分肯定了湖南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突出成效。他指出,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是中共中央从工作大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民建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推动长江岸线湖南段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助力湖南建设生态强省和高质量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郝明金强调,要把握性质定位、有效履行职能,明确民主监督的目的、方式、途径,始终与湖南省委省政府、湖南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使民主监督过程转变为湖南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效。要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工作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强化与湖南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协作配合,保证民主监督工作有序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根据湖南实际和民建自身特色选择合适的调研切入点,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要发挥专业优势、展现积极作为,善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聚焦解决问题,不断总结湖南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推动湖南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许达哲感谢民建中央长期以来对湖南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全省上下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自觉接受民建中央的民主监督作为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毛伟明说,湖南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配合民建中央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筑牢生态底线。

在湘期间,郝明金一行深入长沙、岳阳,先后前往圭塘河、柏家洲、洋湖再生水厂、坪塘老工业基地绿色转型项目和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城陵矶老港码头、七里山水文站、君山华龙码头等地开展实地调研,详细考察了城市内河流域综合治理、饮用水源保护拆迁生态恢复、含重金属废渣及土壤综合治理、非法码头整治等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省领导黄兰香、张剑飞、刘莲玉、陈文浩、赖明勇等出席工作启动会或参加调研、前往看望。(记者 冒蕞 孙敏坚 唐亚新 刘笑雪)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