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出炉 提出宜居、创新等6方面目标

2021年09月01日08:3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出炉

湖南省发改委近日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新型城镇化规划》,战略性提出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城市,系统性提出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6个方面目标,把城市打造成人民高品质生活的空间。到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左右。

规划体现稳中求进总基调、体现新发展阶段时代特征、体现相关规划协同一致,突出5个方面重点。

优化全省城镇化格局。做大做强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至“十四五”末,长株潭都市圈城镇人口达到1300万左右,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推动岳阳、衡阳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差异化定位和快速化发展,打造京广、沪昆、渝长厦三条高度集聚城镇发展带。强化县城重要载体作用,培育发展重点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户籍制度,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配套政策,重点从落户、住房、社保、医疗卫生、教育、就业创业、法律保障等方面,使全体城镇居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

建成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健全城市应急体系,大幅提升城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吸纳就业能力。以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突破口,提升城市运行效能。推进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运营模式,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和历史景观的整体性保护,传承创新历史文化。

构建精细高效的城市治理体系。加大配套改革力度,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全周期管理”角度,推进城市高水平治理。

实现互促共进的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城乡“人、地、钱、技”等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构建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协调互促、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龚杰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