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红火蚁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09月09日08:3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红火蚁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防严控红火蚁,湖南做到“分区治理、分类处置”,对零星疫点坚决铲除,大面积发生区压低基数,有效遏制红火蚁扩散蔓延。据省植保植检站监测,目前全省14个发生县中,除永州地区,其余县发生面积都在2000亩以下,其中有5个县的发生面积在50亩以下,只要防控措施得力,完全可以根除。

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已在国内12个省份扩散蔓延。红火蚁繁殖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其攻击性强,且叮咬毒性大,叮蜇人畜能够造成灼伤疼痛甚至休克死亡。

专家介绍,湖南于2005年发现红火蚁疫情,先后在永定区、嘉禾县、武冈市、茶陵县、双峰县等多地发生。据调查发现,红火蚁绝大多数由带土苗木、草皮调进传入,发生区集中在城区园林、公路绿化带等地。

一只红火蚁,惊动九部门联合防控。今年春季,国家农业、林业、交通等九部门启动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湖南迅速落实相关部署,打好红火蚁防控战。

落实国家九部门部署,省里成立了红火蚁防控指挥部,按照“分区治理、分类处置”的原则,对江华、嘉禾等重发区,采取集中投饵诱杀红火蚁,并免费发放药剂,开展群防群治。对资兴、汝城、安仁、岳塘等轻发区,由当地政府购买专业化服务,或业主单位自行采购药剂防控。对永定区、岳麓区等已根除红火蚁的地区,全面监控防死灰复燃。

事实表明,红火蚁可控可防。省植保专家称,湖南采取精准监测、科学用药、专业防控、群防群治等措施,各级财政累计投入红火蚁防控专门经费1220万元,确保红火蚁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 张尚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