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桂阳发现4座东汉古墓 出土陶器、银器、铁器等文物81件(套)

2021年09月04日09:2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9月1日,桂阳县敖泉镇杏村考古项目组通报,经过半个多月抢救性发掘,4座古墓考古圆满结束,共出土陶器、银器、铁器等文物81件(套)。经考古人员综合分析,古墓年代为东汉中晚期。

8月16日,桂阳县敖泉镇杏村高家冲组村民在建房取土时发现古墓。接到村民报告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郴州市博物馆、桂阳县文物保护利用中心联合对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古墓位于222省道旁一座小山坡上,保存完好,没有发现被盗痕迹。古墓规模大,墓室较深,墓砖刻有寓意吉祥的鱼、祥云等图案。出土的随葬品有琉璃耳珰、银饰耳珰等女性饰品,还有陶制的灶、仓、井等模型明器,惟妙惟肖。

桂阳县文物保护利用中心副主任廖恒介绍,在3号墓发现“永初四年九月”纪年铭文砖。永初是东汉皇帝汉安帝刘祜第一个年号,“永初四年九月”距今已1911年。在2号墓还发现了多纹合一的墓砖,砖的侧面阳刻清晰的卷云纹、鱼纹、五字纹,分别代表吉祥如意、年年有余、财源茂盛的寓意,这是郴州首次发现多种纹饰合一的古墓砖。(通讯员 陈鹏 廖诗卉 记者 颜石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