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追光者——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长沙变电站工程建设纪实

2021年09月09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施工人员在进行1000千伏构架附件安装。石璐摄
施工人员在进行1000千伏构架附件安装。石璐摄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近日,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施工现场,近千名施工人员紧张忙碌,机械轰鸣声与人员指挥声相互交织,奏响了一曲特高压工程建设的最强音。

旗帜领航 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整个工程总占地面积18.09公顷,围墙内占地近12.74公顷,相当于3、4个常规500千伏变电站的大小,在现场走一圈需要个把小时,我每天要走好几圈。”杨革立介绍。作为该工程项目执行经理、老党员的杨革立,要负责整个现场的协调沟通工作,今年53岁的他每天坚守在施工现场,微信步数永远排在前几名。

在1000千伏GIS安装区域,该区域负责人方志强站在风淋间的门口,对作业人员进入厂房的流程进行严格的把控。“作业人员进入移动式装配车间前,必须着干净工作服,戴好头套和安全帽,在更换干净的工作鞋或戴鞋套后,通过风淋间吹淋才可进入安装车间。”

“每天展开安装工作前,检查车间密封并开启车间环境控制设备1小时后,作业人员都要使用专业仪器测量车间内部环境,在检测结果达到安装要求时才能开展GIS的清理、检查和装配工作。”杨革立表示,长沙站安装的1000千伏GIS设备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开关设备。它体积庞大、重量超出寻常,技术要求严、安装风险高,给现场安装带来很大的难度,尤其是对周围环境的温湿度以及空气的颗粒度要求特别高,需要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安装洁净度。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工程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积极思考、奋力攻坚,采用了带轨道的可移动式厂房,以阻尘、抑尘、降尘、除尘、控尘的“五级防尘”措施,确保GIS安装环境。

精益求精 关注细节筑精品

“再高一公分,向左侧偏两公分……”8月26日,在该工程首台主变安装现场,一次负责人马光辉正在专注地指挥主变压器附件安装。一台主变压器重达约400吨,要将这个“大家伙”起吊,然后平移、精准就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台主变有上千个螺孔,按照规范要求,每个螺孔允许误差值在一毫米左右,否则主变角度不正,无法顺利就位。”马光辉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

“马班长,只要达到规范要求就可以了,有没有必要再精细呀?”面对马光辉安装工艺上的“苛刻”,现场作业人员也有不理解的时候,甚至认为这是吹毛求疵。这时的马光辉总会耐心地解惑,“电器安装就像一个人的内部器官,关系到整个变电站今后的运行,现在多注重细节,今后的运维单位也就会少些麻烦。”

8月31日21点05分,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首台主变压器的本体安装工作完成,即将开始下一步箱体抽真空作业。夜幕下的灯光照亮了晚归的人,也照亮了马光辉微红的眼眶。

“多观察、勤思考,多总结、勤动手,关注细节筑精品。”马光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不理解到充分认可,现场施工人员慢慢感受到了马光辉对工程质量极致追求的背后,是对电网设备的悉心守护,是国家电网人的郑重承诺。

矢志创新 硕果累累获佳绩

“这里既是项目部的党员活动室也是QC成果孵化室,每天晚上,这间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后熄灭。”提及该工程的创新团队,工程项目经理、党员突击队队长刘红桥的话语间充满了自豪感。9月3日,在施工项目部的党员活动室内,宽大的桌面上,一沓厚厚的图纸、一堆密密麻麻的草稿、各种专业的书籍,脑海中仿佛浮现出他们挑灯夜战的场景。

“这里不仅有数十年经验的‘老师傅’,也有去年才参加工作的‘新兵’。”刘红桥说,项目部结合该公司人才培养方案,将新上岗的技术员“拉”到研讨中,通过党员示范、老带新、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方式,对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再加上实地历练,让他们从“象牙塔”里的学子,快速成长为工程建设的“顶梁柱”。

“在这里,我可以把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相结合,师傅们会手把手的教我们操作技能,还会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经验。”项目部年青的技术员、党员尹群很有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提高长沙1000千伏变电站回填土石方密实度合格率》等QC成果2项,这些发明专利将填补电力行业的空白,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大家团结一致,努力攻坚得来的,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工匠精神的最好体现。”提及长沙变的创新成果,刘红桥目光灼灼,显得十分坦然。

那段时间,大伙白天在现场忙碌,晚上集中攻坚,通过制定数种对策、采用新的现场跟踪及检测设备和优化后的施工方案,最终显著减少了土方回填密实度的一般质量缺陷,实现了“平均缺陷频次从13.67处/公顷减少到小于2.02处/公顷”的目标,节约缺陷处理费用24812元/公顷,经济效益显著,为后续1000千伏变电站回填土密实度合格率控制达到创优,提供了良好的工艺优化控制措施和施工方案,带动整体工程质量提升。(石璐、周哲慧)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