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产业红|湖南省长沙县:以“两业融合”促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实落地

2021年09月09日21: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一集团打造的“灯塔工厂”,在各个关键生产环节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造。企业供图
三一集团打造的“灯塔工厂”,在各个关键生产环节实现了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改造。企业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9日电 湖南省长沙县,如“钢”般坚硬的制造力量已惊艳世界;

如今,如“水”般柔和的服务链条也正链接全球。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经过层层筛选,全国共20个区域和40个企业入选,湖南省长沙县成为全国首个以“县”入选国家级“两业融合”试点的城市,这也将是国家和省市赋予长沙县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近日,长沙县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工作获全国试点推介,这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

目前,长沙县正以“两业融合”深入落实“三高四新”嘱托,逐步发展为以经开区和星沙主城区为核心,以长沙自贸临空区、自贸会展区、松雅新城为重要支撑的多元格局,形成了多点发力、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制造业服务化:

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

旋挖钻机在广州,技术人员在长沙,通过远程操作实现跨省施工……这看起来不可能的一幕,在现实生活中已真实上演。

2020年的10月29日,一台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山河智能旋挖钻机SWDM360H正在工地作业,而5G远程操作遥控舱位于湖南省长沙经开区山河工业城。工作人员通过5G网络实现了跨省连接,旋挖钻机在遥控舱的操控下,成功实现了精确施工。这一举动,也成为了全球首创。

而成功实施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离不开一个叫“祥云”的平台。

时间回到2016年,那时的山河智能以智能制造、智能产品、智能管理、智能研发四大板块为主,其旗下工程机械类产品已经在世界舞台多次崭露头角,可随着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供给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推动下,传统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和方案已经无法满足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建设需求。

为此,山河智能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设计、研发、制造、管理、服务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构建先进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平台体系,推动公司由单一型产品供货商向复合型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升级。

2018年,山河智能将企业内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整合,正式开始对“祥云平台”品牌进行打造,并在以往的四大板块下面又加入了智能服务与智能施工两大块,致力于打造基于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及其价值链的管理模式,开始从制造型企业转变为“服务+制造”型企业。

通过“祥云平台”,山河智能形成了制造业全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生产商与客户之间、产品销售前后之间的全方位联动,大幅度提升了客户的使用便捷性、服务满意度。

2020年,山河智能成功获评了湖南省第一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企业,企业产品服务水平与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在制造业,服务是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一环,而当制造力量入场‘服务’时代,不仅让企业在本质上提升其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于消费端有了全新的体验。”山河智能信息化部部长龙贞表示。

2021年上半年,山河海外市场同比增长90%,欧洲市场增长近145%。目前,山河智能海外服务团队全球有超过200个服务网点,产品已覆盖90%以上“一带一路”国家。

工程机械市场已迈入服务竞争时代,“服务”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长沙县,更多的许多企业和行业正通过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道路,焕发了增长新机、释放了增长潜力、推进了动能转换、重塑了竞争优势。

服务业制造化:

催生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

曾经,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大难题,衍生出对专业信息服务的强烈刚需。如今,有了区块链技术的加持,这一难题便迎刃而解。

2020年11月,坐落在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的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与铁建重工达成合作。针对铁建重工跨企业边界协同设计中知识产权保护难题,天河国云基于区块链可信机制,提供搭建图纸、文档等设计资料的协同共享平台,为其快速实现了文件解密、分享、预览、下载、转发和授权,完成供应链上下游的图纸协同、文件安全共享,支持协同全程溯源,为铁建重工解决了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为铁建重工解决后顾之忧的平台叫“高端装备制造业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其最开始的功能为设计信息安全流转,为解决高端装备制造业定制化程度高、协作复杂度高、出错成本高、工程周期短的“三高一短”问题。

随着不断的发展,天河国云还采用以区块链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解决了工业应用场景中的数据敏感度高、数据安全性和追溯手段缺失、知识产权保护不足等问题,打造了“区块链+资源”的可追溯工业数据资源体系,打通工业数据共享和流通经络,构建供应链高效协同管理机制,提升产品研发质量、减少设计优化迭代次数、缩短产品生产周期和新品研制周期。

“我们将始于长沙县,着眼看全国,将产品服务于全国各个制造企业。”天河国云产品总监冯斌表示,天河国云正积极和镭目科技、天盾重工、希杰重工、新邦智能等制造业企业进行对接,探索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和制造业供应链的融合应用前景。

目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在工业多年来强势发展的基础上,生产性服务业产业规模、增速增长明显。2015年至2020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从279.24亿元扩大到776.0亿元;占全县GDP比重由23.9%扩大到42.9%。2020年,服务业总投资638.4亿元、创造税收98.8亿元,占全部税收比重的49.4%,带动就业5万余人,产业动能持续发力,发展规模持续扩大。

未来“十四五”时期,企业转型升级将进入更为密集、更为剧烈的爆发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长沙县将加快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的信息服务,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制造服务双向融合:

打造全国“两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今年6月,三一集团与腾讯达成合作,双方联手打造工程机械行业首个智慧服务中台,助推三一集团数字化升级。根据协议,腾讯将率先为三一集团旗下17个事业部搭建一个通用的智慧服务中台,将各体系现有的呼叫中心、公众平台、小程序、官网、APP等渠道全部打通,实现信息共享、互相协作。

实际上,这不是三一集团第一次在后市场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造,作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企业的三一集团,在去年就成功获批了国家级第一批“两业融合”试点企业。

近年来,三一集团在以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等工程机械作为主营业务的同时,还涉足工业互联网、双创、产业地产和金融等多个服务业领域,并加快了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共享生产平台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应用,打造了工程机械行业“两业”深度融合范本。

除了三一集团,德国博世、上汽大众、树根、焊联、凯杰科技等一批典型的融合企业也在茁壮成长。长沙县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发挥科技、人才、政策、金融等要素支撑作用,从建设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定制化服务等融合模式方面,全面培育“两业”深度融合企业。

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的同时,自主出台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试行)》、《长沙县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培育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20多条一系列涉及制造业、服务业发展和人才、资金等要素支撑的政策体系,为全县两业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加快智慧园区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长沙经开区截至目前共有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3个,园区借鉴苏州工业园建设经验,打造园区特色政务云与工业云,打造“公共服务融合标杆区”。支持树根互联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赋能中小企业发展。“根云”平台连接了工程机械、电力装备、农业机械、纺织机械、港口装备等42个行业40多万台设备,为多家企业提供远程运维、金融保险等智能化应用服务。此外,园区集团公司正在推进军谷大厦以及军民融合配套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同时推进园区人才交流平台、军民融合发展平台等多平台建设。

制造为舟越重山,服务为水载其行。下阶段,长沙县将继续以“三高四新”战略为指引,以“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紧扣“1345”发展思路,通过构建试点布局、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发展路径、优化融合机制、培育融合主体等重要举措,培育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融合发展企业,建设一批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融合发展集聚区,探索适合长沙县的两业融合领域及路径,形成“两业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典型经验,将长沙县打造为湖南省“两业融合”发展先进区、全国“两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苏潇湘)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