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湘潭电大教师谭晓辉:扎根电大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21年09月10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 谭晓辉是湘潭广播电视大学教师,中共党员,硕士,实验师。1996年进入学校工作至今,获湘潭市和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获湘潭市2018年-2020年度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嘉奖。

立德树人,履职尽责

谭晓辉担任学校教育管理类及信息技术类等专业课程教学,兼任教育管理类专业责任教师。在教学方式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主观性和能动性,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融合课程专业知识教学,努力让学生做到既有理想追求、又有担当作为;在教学组织上,坚持线上和线下相互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实训相互促进。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让学生的学业不受影响,他积极思考新的教学手段和模式,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和QQ群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在平时的答疑中,他认真对待每一位同学通过手机、微信和QQ学习群所提出的问题,不管是工作和休息时间,都能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早期电大系统办学,点多面广,教学点遍布各县市乡镇,偏远地区师资尤为匮乏。当时互联网络还未普及、交通也不发达,为那里的学生排忧解难是学校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根据需要,学校不定期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帮扶送教。谭晓辉多次到石潭镇、杨嘉桥镇、锦石乡等地,给学生面授辅导,路途遥远且路况差,一天来回7、8个小时,奔波下来已筋疲力尽。

科研教改,辛勤耕耘

谭晓辉在课程教学得到广大师生认可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参与各类科研教改活动,成效显著。先后在《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考试教育与评价》《价值工程》《装备维修技术》《学习导刊》等国家级、省级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获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并收录知网《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参研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科研规划课题1个,湖南省电大重点课题1个,均已结题。

目前,主持在研湖南省教育厅社区教育课题1个;在各级各类科研教改征文活动中,荣获奖励20余次;在2009年全省电大第二届教育类专业学员课堂教学设计竞赛中指导学生获二等奖,在2010年全省电大法学、教育管理专业案例设计与分析竞赛中指导学生荣获二等奖,本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服务学生,孜孜不倦

谭晓辉在学生教育管理中,除了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外,还善于与学生交流和沟通,创新学生专业管理模式。

2016年4月,谭晓辉参与组建全省电大系统首个农民大学生学习专业社团,为社团的农民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交流探讨、共同成长的专业发展平台。同时,由他撰写的专业社团活动系列报道分别在国家开放大学时讯网和湖南广播电视大学门户网进行了宣传推广,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校亦荣获国家开放大学“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试点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7年10月,为加强成人在职学生党员与学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和教育管理,由他牵头组织成立学生党员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党建+教学”实践活动,很好地发挥了学生党员在学风和考风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学校教风、学风明显改变,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胡建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