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酒业

醇酒白沙液:全新风味续写老品牌故事

2021年09月10日21: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食餐会里的白沙液展馆。人民网吴茜薇摄
食餐会里的白沙液展馆。人民网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9月10日电 “咦,这不是白沙液吗?好多年没喝到了,我们去尝一尝它的最新款。”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上,长沙市民黄先生与好友一起走进了白沙液的展厅里,“老品牌带着新味道出现,葫芦瓶怀旧又时尚。”

“谢谢您还记得我们!虽然白沙液酒沉寂了20年,但今年起我们老品牌将带着新味道重新启动市场。展览期间顾客可以有8折优惠,馆内的酒类都可以免费品尝。”白沙酒业副总经理何纯走上前介绍。

“以前我们买到一瓶白沙液酒都要高兴一两天”说起白沙液酒,黄先生打开了话匣子,葫芦状的白瓷瓶、厚重醇正的酒香是刻在长沙人骨子里的窖藏回忆。

长沙南门城外有一座小山,叫回龙山,山下有一口井,叫白沙井。周围好几里地的老百姓都爱来这里打水喝。长沙有名的白沙液酒,就是用这井水酿制的。

20世纪七八十年代是白沙液酒红火的时候,那时经常有市民拿上酒壶,去排队买酒。7毛5分钱一斤的白沙高粱酒,一买就是一壶,5斤重。也有不自带酒壶的市民,有专人会现场扎酒瓶、扎纸包子,打零酒,如今这种手艺已经基本失传。

1973年,经湖南省名酒、名烟会议确定,省外事办核准,将该大曲酒(即白沙液酒)定为湖南省招待外宾用酒。1978年,轻工业部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鉴定:“白沙液,色,无色透明;香,香浓郁,酱正柔和,后味回甜,定为兼香型”。因白沙液的出现,开创了我国兼香型白酒的先河,成为当时兼香型的标杆酒,使中国酒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上世纪九十年代,白沙液酒厂连续多年获得了“湖南省白酒大中型企业利税百强企业”荣誉称号,在1994年香港国际名酒博览会上获特别金奖,慕尼黑国际酒类博览会金奖。

很长一段时间,白沙液酒消失在了长沙人的酒杯。如今,新的厂房屹立在长沙市宁乡市关山古镇带着湖南人特有的红色精神,厚积薄发,续写老长沙的口味。

“湖南人外表温润如水,却性如烈火,恰好像一杯烈酒”长沙白沙酒业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应国这样说,湘人自古一杯湘酒,一本好书,天地宽!"酒”有水的形态,更有火的性格,两者协调。近现代湘酒文化浇筑出多少湖湘文武志士,他们行走在中华大地,以湖湘文化之精髓通达华夏!

悠久历史造就的“白沙液”湘酒品牌是长沙工匠精神和智慧的结晶 更是长沙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者!虽然历经沧桑,斗转星移。难能可贵的是一群有情怀、有毅力的长沙酒文化传承者在延续发展着“白沙液”这个地道的湘酒老品牌,执着地坚守着传统的湘酒酿造技艺。

“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白沙液“一直在努力保留着一份珍贵的记忆,延续着一份刚毅的湖湘文化精神。(吴茜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