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北斗高精度定位解决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2021年09月12日09:2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停车失败!”昨天上午,长沙市尖山路口中电软件园哈啰单车停车区,骑行人将单车停到马路边,手机端APP立马发出警报;骑行人将车移上来,但方向和其他单车不一致,照样无法还车。直到整齐摆放好,APP才显示还车成功并扣款。

共享单车是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出行难题的成果,但一哄而上、乱停乱放现象也随之而来。哈啰单车通过北斗厘米级定位,成功解决了乱停车、难找车等问题。

哈啰大数据中心每天会从路面上的哈啰单车收到数亿次定位信息。每辆哈啰单车的智能锁内均包含北斗定位装置,智能锁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向哈啰数据中心发送车辆定位信息。后台可了解每辆车的实时位置和行动轨迹,提前预估骑行需求,对路面运维团队发送如“填补特定区域车辆需求缺口”等智能化车辆调度指令。

近日,哈啰出行所设计并投放运营的智能助力车和智能单车,获得由泰尔终端实验室检测、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品检测认证联盟颁发的证书,这是两轮出行行业产品首次获北斗导航产品认证。哈啰出行还同时参与了两轮出行行业产品北斗高精度定位标准的制定。

早在去年北斗三号收官之星发射成功之际,哈啰单车、助力车和电动车就开始接入北斗定位,也是两轮出行行业最早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企业之一。

如今,北斗高精度定位全天不间断解决共享单车行业痛点。通过北斗高精度定位可帮助用户更便捷找车,用户骑行行为、停放管理干预也将更加精准,超区、禁停区停车的误判率将会降低。企业通过车辆定位信息引导用户规范停放,用技术手段优化车辆在市政道路上的停放秩序。

哈啰出行的车辆接入北斗定位以来,每个月因车辆定位漂移引发的客户投诉,相比总骑行订单量,保持在万分之一的低水平,与以前相比显著下降。(记者 李治)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