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疾控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2021年09月14日08:2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根据当前福建省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切实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保障群众健康,今天下午,湖南省疾控中心再次发布紧急提示,要求入(返)湘人员主动报备行程,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码变化,做好健康监测。

9月10日,福建省莆田市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截至9月12日24时,该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3例、无症状感染者34例,目前已划定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3个。对此,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如下紧急提示——

入(返)湘人员主动报备行程。8月26日(含)以来有福建省旅居史人员必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现住酒店报备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合理安排出行。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公众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出行过程中务必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湘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码变化。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码变化,如出现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地社区(村)报告。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当地疾控中心和社区开展调查核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集中(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

做好健康监测。积极配合社区、单位的健康监测管理工作,出入医疗机构、养老院、机场、车站、码头、商场、宾馆、电影院、农贸市场、景区等公共场所时,请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和“两码”(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就诊时请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关注疫情防控信息,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做好个人防护。继续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积极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经济、最有效手段,适龄无禁忌人群要应接尽接,这是公民履行新冠疫情防控的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筑全民免疫屏障,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发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风险。(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亚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