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日子红|长沙县金井镇“老”伙计齐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2021年09月14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县金井镇美丽宜居村庄。易旭摄
长沙县金井镇美丽宜居村庄。易旭摄

人民网长沙9月14日电 在长沙县金井镇双江社区的伙坝塘组,墙面上“孝悌忠义”文化清新美丽,村民议事厅“乐和堂”修缮工作如火如荼,在原有建设基础上,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掰掰手指头,我回家马上就100天了。”早上八点半,“秋”老虎的“烤”验依然严峻,满头大汗的饶勇黝黑的脸庞上挂着幸福的笑意说道。

今年7月份,长沙县金井镇全面铺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饶勇应社区要求,辞去了自己在城里某酒店的还算光鲜亮丽的管理工作,接手伙坝塘组组长一职。饶勇介绍:“之前的工作还算轻松,手下负责卫生这块工作的伙计有十几号人,工资5000到7000不等。村里人都觉得我回来不值当。”

值不值当,饶勇心里有一杆秤。饶勇年轻时做过泥匠、做过包工、也是之前组上的老组长,专业经验、群众基础等各个方面,使他成为伙坝塘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带头人的不二人选。然而,真正让他心甘情愿回来的原因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方面。“现在建设美丽家乡的人有20来号,几乎全都是老伙计,就拿整理房前屋后的工人来说,年纪最小的都上了60岁。”

家乡留不住人,他就要把家乡建设好、建设美,让生他养他的伙坝塘承得住乡情。

乡村生活人居环境好,但杂物杂草如何“瘦身”是个大难题。为此,饶勇提出“扫好自家‘门前雪’,耕好屋场‘责任田’”。“每天早上5点到5点半,饶勇就到组里走上一圈,家家户户敲门,号召大家趁着清晨的难得的凉快时间,整理自家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

夏日去、秋凉来,回归故土的饶勇用100来个起早摸黑的“叨扰”,让伙坝塘组40多户人家的杂草杂物进行大“瘦身”,家家户户屋场的颜值,整体都提升了一个档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看家乡变美了,我也变瘦了,这不挺好的。”饶勇开玩笑地说道。

饶勇笑的坦然,但在外人却有些心疼这个67岁的老头。“他刚回来的时候,一点都不像我们这些庄稼汉,皮肤很白,脸上也有肉,现在瘦了20斤,还黑了一大圈。”一起做事的老伙计介绍。

在外人眼中,饶勇就是个停不下来的陀螺,整天整天 “轴”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上。白天见事做事、搭手帮忙,晚上总结项目进度、规划后期工作、联系物料,所有事项安排得一丝不苟。

“木工师傅袁延安,60岁,老共产党员张建甫,74岁,女同志陈卜珍60岁,一辈子的老伙伴了,他们也跟我一样每天起早贪黑,为美化乡村倾心尽力。像他们这样的总共有20多个人,这么热的天,他们的身体是我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为保证工期与老伙计的身体健康,施工计划严格按照气温情况调班调岗:“一般是早上5点半到10点,下午如果气温超过36℃,就坚决不施工。”当下项目建设已经完成了一半左右,必须要保障每一位老伙计的身体健康,才能让项目有序地向前推进。

“家乡山清水秀,有一群老伙计,我希望我的后辈能够心甘情愿地留在这片土地生活,用我们奋斗的故事,点燃他们建设家乡的热血。”看着村组建设初具雏形,饶勇与乡亲们都喜在心头。(易旭)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