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高坪:铁肩扛责任 林地有保障

2021年09月14日21: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14日电 作为浏阳市5个林长制示范乡镇之一,浏阳市高坪镇发挥好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一长三员一大队四岗”模式,各级林长、护林员以及林长制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精神,严密组织开展护树、守林工作,精心呵护好高坪的每一棵林木。

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高坪镇建立了镇、村两级林长体系,两级林长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成为重任在肩的一方“守林使者”;15名护林战斗员,“遍地撒网”在全域管山、守林,护树,成为一方“绿色使者战斗员”。

以林长制推动“林长治”,防火护林显担当

“杨潭村大桥附近发现一起冒烟现象,我正在往起火点赶……”日前,高坪镇双江村护林员张金明在巡林结束刚刚回到家,见邻村杨潭大桥附近有冒烟现象,迅速向镇林长办汇报,同时迅速开上摩托车赶往现场。经林长办紧急调度,在10分钟内消除了火情苗头。

事后对事故缘由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是一名精神病人在野外玩火导致,野外用火。

“还好你们及时发现了,要是没及时处理让火烧上了山,后果不堪设想!”附近村民表示。

9月8日,镇林长办开展巡林督查时发现,向阳村富家组红家坡山脚下有砍好的杉树圆木,当即联合该村护林员对当地群众进行走访、了解相关线索。在锁定作案人后立即对当事人进行控制,并迅速与市林业执法大队和森林公安联系、对接,目前当事人已移交森林公安立案处理。

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

高坪镇准确把握林长制“一长三员一大队”要求,严格按照职责落实好各项工作,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同时,制定好林长制相关工作制度,立好镇村林长制公示牌,主动接受上级和群众监督,实施最严格的森林保护制度。

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高坪镇将结合镇域实际,以林长责任体系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构建全覆盖的林长责任体系,切实让责有人担、山有人管、林有人守、树有人护;以系统理念全面推进自然资源保护,统筹推进天、地、林系统治理,在“护”“治”“优”上下功夫,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还自然以绿色,还生态以本来面貌,提高森林覆盖率、综合植被覆盖率。(陶友玲 施经纬)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