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多地出现气象干旱 19日雨水袭来

2021年09月15日08:45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晴天少雨,成了目前湖南大部分地区的日常天气。省气象台14日预计,当日起至16日白天,湖南省内仍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受低层扰动影响,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对流性降水,16日晚副高南撤,湘西有小到中雨。

实况资料显示,13日8时至14日8时,全省晴天间多云,湘中以南局地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最大为会同县林城镇白社站21毫米。最高气温湘中以北31℃至33℃,其他地区34℃至36℃,全省共有23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最高为36.9℃(衡阳衡南县)。

进入9月来,湖南大部分地区降雨明显偏少,气象干旱正在发展。气象数据监测显示,9月12日全省共63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面积达10.3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49.0%)。其中,武冈、攸县、零陵区、祁阳、邵阳县为重旱,靖州、城步、江永等31个县(市、区)为中旱。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重点防范。具体来看,至16日白天,受东风扰动影响,湘南局地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6日晚至18日受高空波动影响,湘西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19日开始,受高空低槽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湘西、湘中以北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7日至19日省内高温将再度发展。

长沙市气象台预计,14日晚到15日,晴天间多云,午后局地有阵雨,24℃至34℃;16日至19日白天,晴天间多云,最高气温将升至37℃左右;但从19日晚开始至21日,将会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届时的最高温度也会有所下降。

气象专家提醒,重点关注气象干旱发展,注意加强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防范农业干旱,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近期温高雨少,风力有所加大,应加强森林火险防范工作。(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罗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