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

因势而谋 乘势而上 现代化新长沙未来五年发展可期

2021年09月23日09:5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因势而谋 乘势而上 现代化新长沙未来五年发展可期

—— 吴桂英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解读·目标篇 

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共同富裕,着力扩大改革开放,着力提升治理水平,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未来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

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推进,打造“四个中心”取得明显成效,长沙在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全球影响力、全国竞争力、区域引领力、全省辐射力持续增强。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省委希望长沙当好‘领头雁’,建设‘示范区’。”在昨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吴桂英同志在向大会所作报告中总结了长沙过去五年的丰硕成果,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描绘了未来长沙发展的宏伟蓝图。

报告指出,面对殷切期望,肩负崇高使命,我们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深刻认识长沙发展面临的阶段特点和历史使命,找准未来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

把握大势强信心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

大国博弈之变——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崛起之势不可阻挡,既面临严峻复杂挑战,更蕴含重大发展机遇。

新旧动力之变——进入新发展阶段,“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经济带成为“内循环”的新动力,城市群、都市圈成为未来最大“结构性潜能”。

人民需求之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共同富裕提出更高要求。身处复杂多变的大环境,我们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在危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抢抓机遇立潮头

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发展不仅要看“现在有什么”,更要看“将来靠什么”。

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长株潭都市圈被赋予重大国家使命,我们发展的优势在集成、动力在增强。

数字经济的时代风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长沙先进计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智能网联等产业抢先布局,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时代大有可为。

跨越赶超的坚实基础——经过全市人民多年奋斗,长沙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产业实力、科创能力、治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尤其是房价洼地、网红城市、夜间经济形成强大吸引力,加上湖南湘江新区、湖南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众多“国字号”平台赋能,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前所未有。只要我们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就一定能勇立潮头、引领潮流。

扬长避短求突破

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大环境带来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审视自身,长沙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增多。

从动能续航看——现代产业体系不够健全,以工程机械等为主的传统制造业仍处在深度转型中,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面临资源要素、环境约束等诸多考验。

从城市治理看——长沙正在经历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的跨越,功能性建设、全周期管理等仍有不少短板,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疫情反复、极端气候等对城市安全和韧性提出更高要求。

从竞争态势看——在资源趋紧、区域协同的背景下,城市之间呈现竞争加剧、合作加速的双重特性,既是“逆水行舟”,也是“百舸争流”。为此,我们必须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更加重视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奋进“十四五”、谋求新突破。

抬高坐标创一流

在“三高四新”指引下,我们接过长沙发展的接力棒,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我们要抓牢接力棒、干出加速度、跑好超越赛,在新征程中彰显新作为。

奋力在全球创特色,充分发挥工程机械、中非经贸合作、文化创意的比较优势,把长沙打造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

奋力在全国争先进,推动长沙由区域性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综合实力在全国城市排位中跻身第一方阵。

奋力在区域作示范,成为长江经济带核心增长极、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典范区,引领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奋力在全省当标杆,进一步提升省会功能和城市首位度,在打造“三个高地”、建设自贸试验区、推动乡村振兴、落实“双碳”要求、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在全省率先示范、成为标杆。(文字整理/记者 黄汝兮)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