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

深化管党治党 凝聚奋进伟力

2021年09月23日10:0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深化管党治党 凝聚奋进伟力

—— 吴桂英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的报告解读·党的建设篇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长沙发展,关键在人。

“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任何时候都要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在22日召开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式上,吴桂英同志在报告中要求,全市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关键词 1

旗帜鲜明讲政治

【报告点击】

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行合一、表里如一。

把讲政治体现在“两个维护”上,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把讲政治体现在严守纪律上,实行干部政治表现常态考察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五个必须”,严查“七个有之”。

把讲政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坚决斗争,切实做到“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

【精彩回眸】

近年来,长沙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

“新的征程无限光明,新的事业无比壮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长沙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全市共产党员要坚决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增强“赶考”意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

今年,长沙精心组织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并召开全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代表座谈会。深入实施“十步芳草 百年芳华”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10项活动。

【新闻回放】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市委决定,授予罗树林等99名同志“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王新、李军、陈建3名同志“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王治能等100名同志“长沙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蓉园社区党委等99个基层党组织“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大会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

——2021年6月30日《长沙晚报》

关键词 2

公道正派用干部

【报告点击】

选人用人是重要的风向标。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关乎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重实绩、重德行、重公认、重基层,真正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培养在一线、考察在一线、重用在一线,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设置科学考核体系,为敢担当的干部鼓劲加油、壮胆撑腰,激励党员干部视使命如生命、把平时当战时、以务实促落实,更加奋发有为地开新局、立新功、谱新篇。

【精彩回眸】

长沙坚持构建队伍联抓体系,凝聚担当作为的强大战斗力。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大力倡树“干得好就上、干不好就下”的选人用人导向,高质量完成9个区县(市)党委、74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32名在乡镇、街道基层一线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被提拔到区县(市)或市直部门县处级领导岗位,74名“五方面人员”比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今年共为23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

【新闻回放】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截至8月5日,长沙9个区县(市)党委换届全面完成,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县(市)党委委员374人、纪委委员175人、市党代表304人,区县(市)党委和纪委班子成员、市委提名的市党代表候选人全部满票当选,换届全程零舆情、零违纪。

本轮换届后,长沙9个区县(市)党政班子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3.5岁,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54人,占36%,比换届前提升了24个百分点,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激发。

——2021年8月14日《长沙晚报》

关键词 3

重心下移强基层

【报告点击】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揽,深入落实省委“1+5”文件,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持续推动政策、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切实形成大抓党建的强大合力,构建市、区县(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一贯到底的基层党建“主轴”,以区域化党建统筹各领域党建,让党建赋能发展、赋能治理、赋能服务,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精彩回眸】

开展全市推行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落实情况评估,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牵头拟制市直部门支持区县(市)“应哨”目录(试行),着手建立区县(市)向市直部门“吹哨”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三零”社区建设工作,实行整街推进、整区提升,全市共认定“三零”社区308个。

【新闻回放】

他们是党员,是“雷锋志愿者”,用担当和奉献,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让基层防疫一线永远闪耀一抹鲜艳的“志愿红”,以“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2021年8月14日《长沙晚报》

关键词 4

创新实干优作风

【报告点击】

伟大的事业都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新征程上,必须让创新实干成为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橘子洲头的时代强音。

提振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定位一流、主动对标先进,敢于“跳起来摘桃子”,确保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发扬务实的干事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撸起袖子,扑下身子,雷厉风行地干,脚踏实地地干,掷地有声地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涵养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以点点滴滴、切切实实的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照进现实。

【精彩回眸】

项目建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长沙市委、市政府连续多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新春第一会”主题,吹响担当实干的号角、擂起项目建设的战鼓。而每到年终岁末,一场场项目建设观摩会又会“如期到来”。

数据显示,近5年来长沙共铺排重大项目5330个。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项目建设这根“主线”,猛攻有效投资,突出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制造,力促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让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一浪高过一浪。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长沙各级各部门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急难愁盼”,罗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任务清单,明确节点,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落地落实。

【新闻回放】

2月20日的长沙“新春第一会”别开生面,尽显新气象。上半场,不在会场在现场——全市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7.36亿元,掀起了项目建设新热潮,营造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下半场,会场变“战场”——市委、市政府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抛出“作战图”,发布了“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

——2021年2月21日《长沙晚报》

关键词 5

标本兼治反腐败

【报告点击】

把握严的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建设“清廉长沙”。

强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提篮子”“打牌子”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

强化监督执纪,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完善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把监督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强化教育警示,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好权力的边界、抵住外界的诱惑、跳出人情的羁绊,确保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星城大地。

【精彩回眸】

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将市委“抬高坐标目标,树立高地思想”等要求督促落实到位。监督过程中,努力做到“三看”。

一是看政治站位是不是上来了,推动职能部门纠正“扶持政策制定站位不高”问题;二看发展环境是不是优化了,推动项目建设、市场准入、社会事务“一窗无差别受理”;三是看工作成效是不是显现了,深入园区、部门和企业走访调研,形成《专项监督报告》。

近段时间以来,紧扣形势要求、紧贴中心大局、紧抓工作重点,突出抓好了市县乡集中换届风气监督、疫情防控精准监督、案件查办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推动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

【新闻回放】

“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既是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十分重要的民生工程,要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着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疗保障生态环境。

——2021年8月27日《长沙晚报》

关键词 6

总揽全局把方向

【报告点击】

持续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更好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党委研究重大政策的工作机制,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考评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党委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党管武装制度,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推进国防教育、军民融合、双拥工作创新发展,力争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精彩回眸】

长沙不断强化各级党委领导作用,积极筹划建立市委常委向市委常委会定期述职制度,严格落实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和部门党组(党委)每年向市县党委报告工作不少于1次的要求。

督促落实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围绕“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突出抬高坐标、鼓励创先争优,结合各单位主职主责,认真拟制全市绩效考核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基层党委充分履职“十个必须”,推动市卫健委直属7家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了党委书记和院长分设,制定党委会议规则。(文字整理/全媒体记者 李静)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