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以训促教”见实效,“劳动教育”显真章

2021年09月24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4日电 9月,湖南科技职业学院2019级1714名学生开展综合实训和跟岗实习。一个月后,他们之中的一员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三学生吴文亮,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着自己在比亚迪实习基地的经历与感受。“此次实训,不仅将书本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成具体实践操作,学到了一技之长,也让我从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深刻理解了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工匠精神的实质。”

近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大课堂的人数连年大幅度增加,在注重学习职业能力培养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能力,将实习实训和劳动教育、专业教育、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劳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专业技能,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劳动教育”思想真重视

学校把学生的实习实训作为高职院校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技术技能的主阵地。为了满足学生对实习实训的要求,近年先后为学生联系了30个实习实训基地,浙江嘉兴基地、湖南嘉德集团、湖南星火丰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神农大酒店、沃尔玛超市和华天酒店等知名企业位列其中。每年,实习实训开始前,学校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都会向学生介绍实训基地的情况,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劳动观。

特别是商学院自2019年商学院获批首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就把劳动育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劳动素质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考核指标之一,通过积极探索体制改革,构建“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把劳动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完善校校、校企、校地、校所以及国际合作的协同育人机制基础上,致力于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目前,商学院已经形成以“专业技能转化+项目模拟训练+企业真实项目轮岗+岗位职素综合训练”为主体框架的实践型人才培养体系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在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对接暨就业促进会,商学院组织国内60余家知名企业进行实习岗位对接,为606名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近500个,不仅帮助学生消化原有的课程知识,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战能力,也将劳动教育融入实习实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实习实训”投入真保障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外出写生的机会,此次太行山写生之旅,不仅满足了我们对巍峨太行山的无限遐想,更提升了我们的专业技能,同时,老师还组织我们在谷文昌纪念馆、红旗渠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来自艺术设计学院(湘瓷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陈慧芝,总会兴奋地与同学们聊起今年3月份那段太行山写生的难忘经历。

艺术设计学院(湘瓷学院)以对接校企合作、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乡村振兴为目标,积极探索校企产教深度融合体制机制,搭建设计创意实践平台,与吉好地、中诚装饰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建立了“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院”和“中诚室内设计教学工场”,具备了教学、生产、研发、技能培训及鉴定、成果孵化等功能。师生团队依托平台开发了家居陈设、包装与品牌设计等产品30余个,立项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完成了企业委托、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等多元化服务项目50项以上,授权国家专利32项,创造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全面服务区域设计服务与文化艺术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成果。

据统计,为大力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立足湖南,对接轻工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湖南轻工产业园、长沙软件园、长沙天心经济技术开发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等近200余家知名企业园区和大中型企业深度合作,校企合作遍及湖南、湖北、广东、浙建、福建等地,截至2021年7月,全校1万多名学生中,近4000人参加校内外长中短各种实习实训,9月份开学这次学生集中外出实习实训学校总投入达到600余万元,产业带动、人才培养效益超亿元,真正为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创造良好的条件与保障。

“德才兼备”育人真效果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培养的学生整体素质非常高,2020年在学院招聘的五名毕业生,做事踏实,技能过硬,公司将进一步重点培养,安排胜任重要技术岗位。”在今年暑假合作企业考察时,湖南三诺医药股份有限公司HR经理刘敏等企业对学校毕业生高度认可。

近几年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不断深化实训教学体系改革,强化学生工匠精神、劳动素养等素质教育的开展,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在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来自药学院药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谢念念、孟格格等在老百姓大药房实习,不畏疫情风险,返回工作岗位,部分同学连续十几天上通班联轴转,帮助药店解决缺员、缺药等问题,保障了市民的需求和防疫物资的供应,得到了公司高度表扬和肯定,公司还特意给学校致表扬信。

此外,在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药学院学生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第九届湖南省“挑战杯”大赛银奖1项,2018年药学专业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毕业设计抽查中合格率100%、名列全省同类专业第一名。(戚人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