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出席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

2021年09月25日09:1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4日,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团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湖南愿与泛珠各方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共绘区域合作“工笔画”、共赢“实景图”,以集体之力、团结之力、合作之力,推动泛珠区域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会议听取了2020年以来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关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和泛珠秘书处工作报告,共同签署《2021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纪要》,内地9省区相关部门签署《泛珠内地九省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框架协议》。会上,各方行政首长围绕“深化泛珠区域开放合作 协同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进行深入讨论。

毛伟明说,“十三五”期间,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9+2”地区交流密切,在交通、能源、产业、科创、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泛珠各省区在湘投资占全省外来投资比重超50%,湘赣边区域合作、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取得积极进展。

毛伟明说,当前,湖南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积极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和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面对深化泛珠区域合作的大好形势和新机遇,湖南将聚焦经济、产业、基础设施、文旅等方面,和泛珠各方一道,共同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紧扣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在产业配套、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加强分工合作、优势互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共同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探索关键技术攻关、高水平科创飞地建设、人才柔性流动等模式,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培塑区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共同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突出供需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个关键点”,加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的互学互鉴,共同争取将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市区“13+1”合作框架,拓展铁海联运班列,加快跨省高铁建设,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共同提升区域整体获得感,完善跨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旅游惠民政策互认共享,建立区域文化和旅游联盟,争取更多跨省共建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泛珠合作各方一致同意,2022年泛珠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由贵州省承办。(记者 孙敏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