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可看可听可饮的红色湖南,你爱了吗?

2021年09月25日09:1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如何用当代青少年喜爱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这套书很有创意。新疆红色资源丰富,我们将与研发产品的湖南动漫公司深入交流,希望能开展合作。”9月24日,第十七届深圳文博会湖南馆,《兵团日报》文化产业办副主任殷雪静饶有兴趣地翻阅着长征系列漫画。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红色资源大省。本届文博会上,湖南红色文创产品创意十足,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颇受参展客商青睐。

“2017年,我想为上小学的孩子买讲长征故事的漫画,在市场上没找到,就自己画了。”红军漫画的绘制者谭和平告诉记者,目前,长征系列漫画出版了《半条被子》《勇敢的红军师长》等3本,自今年7月1日上市以来,已售出2万多套。印有红军漫画的帆布袋、充电宝等也很受欢迎。文博会开幕不到一天,红军漫画帆布袋卖出600多个。

五角星作画框,绿树掩映中,一艘木船,一面红旗,上面有“建党”“1921”字样,金属链下方是数字“100”。这样精美的书签有100枚,每个主题都不一样。红军长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北京奥运会、抗疫精神……这套“百年百事”系列书签用生动的画面,记录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件历史性事件,观赏性与知识性兼具。

一个红色IP,多种表达。

“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动全国,它的发生地是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湘绣《半条被子》生动传神,漫画、动画微电影《半条被子》寓教于乐。

雷锋是湖南望城人,“雷小锋”文创品牌以传播雷锋精神为主旨。用《锋火日记》笔记本,记下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心得;印着“雷小锋”卡通形象的“好人好茶”茶叶,选用望城当地种植的清明前的新茶炒制而成……“锋火”“锋杯”“锋尚”“锋潮”等系列文创旅游商品广受欢迎。创立该品牌的公司正在打造“雷小锋的朋友圈”互联网运营平台,设立文旅商品连锁授权店(柜),探索公益文化的市场化路径。

还有湘绣《红船精神》《韶山》、“星星之火”谷山砚……可欣赏、可阅读、可书写、可听、可唱、可饮的红色湖南,你爱了吗?(记者 龙文泱 刘瀚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