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5G赋能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荣获“绽放杯”全国赛二等奖

2021年09月25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5日电 9月24日,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学遗传科和信息中心互联网医院管理部合作设计并逐步实施的结合5G+云+AI的远程优生诊断项目方案在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医疗健康专题赛中荣获二等奖。这是继该院“5G+妇幼优生诊断和健康管理”项目获工信部和卫健委联合审批试点项目后获得的首个奖项。

第四届“绽放杯”全国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承办。大赛主题为“智慧医疗,智享健康”,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参赛项目681个。

经初赛遴选及复赛评审,最终确定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入围全国决赛。决赛采用“8分钟演讲+4分钟答辩”现场路演的评审方式,决赛邀请到来自通信行业、医疗行业、知名高校的11位专家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综合评判。本次大赛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3名。

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具有高速率、大连接、低延时和万物互联等特性,5G定制专网+mec切片的方式形成专网。从而构建云端+边缘计算+终端结合的异地协同模式。在高通量测序的基因大数据的传输速度和安全性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集中建立云端数据中心,也降低各地应用和运维成本。方案还采用了的国产替代的基因测序方案,高通量测序平台和云端分析均与国内自研团队合作完成,并持续根据样本量改进算法。是中国首次全国产替代技术体系全流程化将线上病例交流、基因数据实时传输、基因检测质控数据解读、报告分析与解读、病例问诊和遗传咨询结合于一体的协同诊疗模式。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5G+云+AI的远程优生诊断项目”基于上海红房子医院和重庆妇幼保健院两次有效5G互联会诊案例,提供了病人足不出户,让5G网络跑起来,各方数据云中分析,云边协同,专家团队随时随地能为全国各地患者提供优质诊疗的服务场景,尤其是基因大数据的超强传输能力以及5G专网物理隔绝的高安全性受到与会专家的认同。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依托本院遗传咨询学科优势,搭载5G快车道,与基层医院协同,打造遗传优生远程会诊。在工作中践行院党委提倡的“服务再提升”,带动湖南省遗传优生学科发展,病人在当地就能享受专家服务。(席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