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第十五届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20日至22日举办

2021年10月09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0月9日电 (吴茜薇)今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以下简称“一会一论坛”)新闻发布会。本届“一会一论坛”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及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举行。

第十五届湘台会创新举办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论坛将邀请海峡两岸重要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来,湖南省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总投资100亿元、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的岳阳新金宝项目建成投产,当年实现产值35亿元、上万人就业,成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此次湘台会以湖南省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台企入湘、产业对接。”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阳卫国介绍,今年5月21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正式批复同意在湖南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为“一区三园”,包括岳阳产业园(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湘潭产业园(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郴州产业园(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南省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

“我省将与全国已获批的4个试点省份共同探索联动发展机制,利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这一平台,整合两岸经济资源,发挥彼此产业优势。”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表示,将在政策、产业等方面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新机制、新模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