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天顶街道:解锁产业强城建设“密码” 持续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09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丰富多彩的活动,天顶街道供图。
丰富多彩的活动,天顶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9日电 “艺享花开·潮兴岳麓”2021岳麓区艺术生活节之天顶金秋文旅节在国庆黄金周拉开大幕,无论是在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大剧院红色经典演出季,还是金茂览秀城第三届城市咖啡节、中建·梅澜坊商业街“锦绣中华·国风回潮”主题活动的现场,都迎来了人头攒动的景象。

今年以来,长沙市岳麓区天顶街道科学谋划,依托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梅溪湖音乐喷泉、金茂览秀城、中建·梅澜坊特色商业街等资源,促进文化、旅游、商业、互联网相互加持、跨界融合,不断培育壮大文旅消费集群,使文旅产业成为提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新引擎”。

“由点变圈”连通联动 释放文旅消费潜能

“今年国庆假期首日,金茂览秀城客流、销售均同比提升30%,业绩再创疫情后新高。”览秀城市推部沈楠高兴地说。

在很长一段时间,街道辖区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金茂豪华精选酒店、览秀城、中建·梅澜坊特色商业街等单位各自为战,往往面临游客引得来、留不下。为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实现文旅项目之间客流转化,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真正把人气变为商气、财气,街道在年初就把做好“由点变圈”联动文章作为今年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通过不断争取上级宣传、文旅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创新打造党建“红色联盟”,利用传统节日、节会组织大型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旅游景点和文化场所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商家流量互推,成功策划了“览梅溪·秀生活”“春日风景里”“盛开在梅溪湖畔的芙蓉花”“细雨星辰和你”等文旅板块理念。“我们的联盟单位既要干好‘自己的事’,也要做好‘我们共同的事’,通过区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真正实现1+1>2的目标和愿景。”星湖社区党总支书记邓淑霞说。

特色商圈持续提质 促进文旅消费升级

9月16日,一则《优秀!中建·梅澜坊获评2020年度长沙市十佳夜间经济集聚区、长沙市诚信示范街区!》的推文刷爆朋友圈。中建·梅澜坊特色商业街作为长沙极具文艺生活气质的“漫生活主题街区”,也是梅溪湖畔唯一滨湖商业街和国家级3A景区,梅澜坊依托梅溪湖自然风光,打造风景独美的“梅澜八景”,设立星星树、浪漫指示牌等沉浸式夜间场景,告白蓝墙、涂鸦墙、浪漫阶梯等网红打卡点,为广大游客带来独一无二的打卡体验。

与此同时,中建·梅澜坊创新地打造湖畔音乐、湖畔集市等IP活动,落地芒果朗读者、岳麓京东之夜、岳麓区群众文艺展演等城市万人级活动,能被真正称之为“城市现象级爆款”的网红主题街区应该是怎样的,梅澜坊特色商业街做出了行业的示范。

天顶街道今年来对该街区更大力度实施夜间交通、市容环境、食品安全等保障措施,这一切只为让游客吃得安心、游得舒心。

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凸显文化惠民力度

“这里拍照真是太神奇了,化妆间自带的暖光可以照出舞台效果。”正在参加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市民开放日活动的游客刘某惊喜地说道。

自2017年9月开业以来,艺术中心大剧院一直秉承“高贵不贵,文化惠民”的理念,累计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30余场,总计接待近7万余名市民,让更多市民真正走进剧院,感受到建筑与剧场艺术的魅力。

与此同时,艺术中心大剧院自2018年首次引进“打开艺术之门”演出季品牌,该演出季针对4-12岁孩子成长需求而打造,包括儿童剧、舞台剧、音乐剧、互动沉浸剧等艺术表演形式,票价仅为20元至100元;与湖南11所高校展开合作“大学生艺术圆梦计划”,推出学生特惠票,总计销售惠民演出票近5万张,让城市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人群。

10月1日-7日, “锦绣中华·国风回潮”主题活动在梅澜坊商业街举办,现场设置国风网红打卡背景墙,各类国潮服饰为游客免费试穿拍照,一键解锁沉浸式国潮打卡体验。

在国庆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天顶街道文化惠民力度,展现了天顶街道文旅业态新发展,焕发出无穷的生机与活力。

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大力建设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争创国家旅游休闲城市;岳麓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下一步,街道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党代会精神,继续立足区位优势,进一步拓展优质消费供给,做靓文旅消费品牌,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卢艳 王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