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轨道集团:不断擦亮“红旗轨道”党建品牌

2021年10月11日20: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1日电 湖南轨道集团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聚焦国铁干线投融资、磁浮工程化与产业化、磁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城镇化建设及实施战略规划调整业务布局后的主责主业,突出“一支部一品牌”,“红旗轨道”特色党建品牌逐渐响亮。

心怀“国之大者”,笃定初心

湖南轨道集团党委紧紧围绕湖南省轨道交通建设及湖南省委提出的“8745”、湖南省政府提出的“4个10”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清单,坚定不移、不打折扣地完成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及湖南省国资委交办的各项任务。

“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铁路融资498.36亿元,优质高效完成铁路投资建设任务,有力保障了湖南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同时,集团采取增加开行密度、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推行一卡通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快推进长株潭城际公交化运行,有力提升了长株潭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此外,湖南轨道集团自筹投入资金1074.4万元,协调争取各方资金1225余万元,累计自筹并带动投入约2300万元,出色完成湖南省洞口县仙人桥村、岩龙村的扶贫攻坚任务。

铆定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轨道集团坚持“铁路发展的一流投资者,轨道沿线资源的优质经营者,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推动者”的战略定位,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标一流、混改、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三项制度改革、中长期激励、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快推进改革行动,并启动BPR(业务流程重组)和ERP(企业管理系统)项目建设,真正实现业务流程化、流程标准化、标准信息化,稳步推进创新发展。

2021年以来,湖南轨道集团有力履行铁路投资建设职责,湖南省“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常益长、张吉怀铁路资金均及时拨付到位,张吉怀铁路顺利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常益长铁路也正有序推进,2022年可实现全线通车,届时将实现湖南省所有市州通高铁目标。

磁浮中心公司参与研制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160.7km/h的速度,刷新了短定子中低速磁浮列车运行速度的世界纪录,获得“湖南省属国企十大创新工程”的荣誉称号。2021年5月,磁浮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成功中标新疆乌昌磁悬浮全过程技术咨询项目,为磁浮技术走出去迈出了第一步。

努力探索,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

同时,湖南轨道集团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2019年,磁浮中心公司科研团队获得湖南省国资委第一届“国企楷模”称号。2020年,由磁浮中心公司科研团队牵头组织攻关的“中速磁浮交通技术攻关工程”获“湖南国企十大创新工程”荣誉称号。2020年,磁浮中心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艾宣 蒋伟 吴可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