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金刚:“五个到户” 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步路”

2021年10月12日22: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2 日电 今年8月以来,浏阳市金刚镇深入开展“五个到户”工作,让每名党员联系10-30户村民,对标“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切实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步路”。

畅通民意渠道听民情

“您好,我刚看到你在微信上发的那个就业技能培训的事,想向你打听下具体的情况,你看看我符不符合条件,能报名吗?”这是南岳村大冲支部的村民汤依明在打电话向联户党员微网格长汤依龙询问有关技能培训的事。汤依龙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并帮助他对接了就业培训机构。

如今通过技能培训,汤依明在浏阳经开区蓝思科技就职,收入大幅增加。

“我家门前的道路太窄了,能不能加宽?”也有云岩片村民在微信上向联户党员反映自己的诉求。联户党员汤世检在收到村民诉求后,立即向村里反映相关情况,村党总支将该诉求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迅速研究立项,对接上级资金项目,今年10月,该道路拓宽工程顺利完成。

“村民说的小事,我力所能及可以办妥的,就自己帮忙解决,我和联户的村民住的近,帮下忙费不了多大事,都是邻里,我也很乐意帮他们解决麻烦。我办不了的,就反映给支部和村上。”党员微网格长汤世检说。

除了联户党员收集意见,金刚镇还通过网格走访日、屋场会、“相约七点半”等形式收集民情民意。各村把意见汇总,梳理形成”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确保民意反馈渠道更加通畅。

办理民生实事解民忧

”上次干旱后下暴雨,把我家门前的小沟冲毁了,我一个人在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方便,就想到了和我联户的党员,给他打了个电话,他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带着两个党员志愿者帮我修好了。“金声村村民刘爷爷说到这话时,脸上露出感激的笑容。

“村民通过联户党员和屋场会等反映的问题有很多,有的很琐碎,联户党员就能办好,有的需要村党总支和村委的力量。联户党员不仅是政策的传达者和意见的收集者,还应该成为服务群众的先行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村委和支部重点解决联户党员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说有的村民要求道路硬化,有的想申请低保,有的建议清理河道的,村委都会切实解决,并且在事后会逐一询问村民是否满意;村上解决不了的,就反馈给镇上,镇上会协调各部门解决。“金声村书记陈家保说。

据悉,开展“五个到户”工作以来,金刚镇在”党建+微网格“的基础上进行梳理优化,选出了一批能办实事的联户党员,遵循”琐事党员办,小事村委办,大事镇上办“的原则,各级为群众办理实事1098件,其中修建、提质道路53公里,疏通水渠16公里,安装路灯135盏,改造美丽宜居屋场6个,新建广场11个、新增书屋、篮球场等文体设施35处,实现垃圾分类减量50%以上,新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7公里,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服务特殊群体暖民心

彭敦启今年刚到山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五个到户”工作开展以来,他认领了6户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联系户。

在走访中,了解到其中有一个困难户黎书桐,患有脑瘤经过多次治疗,效果仍然不佳。黎书桐家中有两个小孩正在上初高中,全家人就靠黎书桐妻子一个人在周边花炮厂打零工来维持生计,最近黎书桐病情恶化,必须去医院接受治疗,可他们刚找亲朋好友借钱给孩子交完学费,根本没钱住院。

彭敦启走访黎书桐家后,把这一情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时就与朋友联系,希望得到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周末的时候彭敦启接到森林公安老干支部张炳钦的电话,这位82岁的老党员当即向黎书桐一家捐款4000元,解了他们家燃眉之急。

星星村党总支书记李性华走访慰问联系的重病党员李行忠,在送上慰问金和礼品的同时一再叮嘱其家人要悉心照顾老人家,让老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馨关怀。

近年来,金刚镇摸底登记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等特殊群体共1124名,在党员联户的同时,组织镇村干部与其结对共联,切实做到”五必访、五必记“,给予特殊群体更多关照。彭敦启和李性华的故事就是其中的缩影和写照。

“我们将不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细做实‘五个到户’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浏阳金刚镇负责人表示。(唐明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