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湘潭市岳塘区火炬学校刘俏梅:扎根莲城教育沃土 洒下一路芬芳

2021年10月12日16:41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而已。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只会默默耕耘,静待花开”。

——摘自刘俏梅随笔《槑语暗香》

一路播撒 静候绽放

1997年8月,刘俏梅毕业分配到湘潭县花石镇中心小学任教,在这所学校一待就是15年。“农村虽然偏僻,但孩子们最是质朴与可爱!”为了教好这些孩子,刘俏梅极其用心。

班上的同学刘某,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是个残疾人。家境贫寒,小姑娘内向不爱说话,每天来学校时,头发乱糟糟的。刘俏梅的办公桌里常备着一把梳子,帮小姑娘梳头发、整理衣服;将学习用品给孩子准备好,发现缺了什么,就给补上;放学后,给她补习功课,再骑着单车把孩子送回家……孩子说:“刘老师的单车是我坐的最好的车,最温暖的车。”

刘俏梅善于捕捉儿童的兴趣之光,善于发现他们的潜能,从似乎“差不多”的学生中发现每个人的特殊兴趣和特长,着手培养和发展。她曾是县音乐骨干教师,一直负责学校艺术节目的设计与排练,不少孩子在她的引领下,爱上了音乐和舞蹈;她是优秀的科技辅导教师,辅导孩子参加中央电教馆组织的全国“项目式学习”竞赛获小学系列唯一的一等奖;她,爱好读书写作,辅导多名学生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在各级竞赛中获奖,由此深深爱上了语文。

曾任教的火炬学校264班的孩子们亲切地叫她——“老猫”。她和264班那群“小猫们”的故事都记录在《“喵星”日志》里:“富伦猫”性格内向,“老猫”发现他爱阅读,让他为同学们介绍“恐龙的世界”,指导他撰写的习作《我发明了时光机》在国家级刊物《快乐作文与阅读》上发表;“萱萱猫”以“喵星故事”为蓝本创作绘本《老猫不在家》,在老猫和家长的指导下制作成动画作品,获湖南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一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三等奖。“涵涵猫”在“老猫”的辅导下,过五关斩六将,代表湘潭市参加“书香湖南”2016年全省少年儿童“光荣与梦想——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读书活动获银奖;爱吹笛子的“权权猫”在湘潭市艺术百佳活动中荣获特等奖……

“刘老师就是个 ‘大孩子’,她喜欢带着我们尝试一些新东西,让我们在探索中学到知识,发现自己,树立自信。”现已成为美术老师的学生胡诗瑶说。

带着一包种子上路,一边行走,一边播撒,二十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回头再看,已是一路花香。

深耕细作 执心守望

24年如一日,刘俏梅扎根一线,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曾获国家级教学竞赛一等奖7次。获省“德育精品课程”;市“教师基本技能大赛”第一名,市级优课奖;在湖南省“第二届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她一举拿下知识考核第一名,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在区县教学竞赛中多次获一等奖,是湘潭市内小学语文学科教学领域知名专家。

对于课程研发,刘俏梅很有自己的一套。她构筑了“最童年”系列特色课程体系:第一学段“童年有诗意”。通过“霞城书院诗词小讲堂”“好玩的儿童诗” “字理识字课”课程,带领学生感受汉语的“诗”“画”之美。第二学段“童年有书香”。致力于为每一位孩子烹制一份可口的“悦读自助餐”。通过“玩转小古文”“老猫的作文课”“听故事学《声律启蒙》”等课程,让经典润泽心灵。第三学段“童年最玩味”。开设 “悦读乐写”“习作评改”课程,通过多种类型的语文实践活动,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她是教科研工作的朴实耕耘者。所撰写的几十篇论文在省级论文评审活动中获奖,30多篇文章发表,参与统编教材教学用书编写,主编的《小学语文教材全程经典解读》等书籍全国发行。先后主持、参与了2个国家级课题、3个省级课题以及3个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课题成果获国家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省级三等奖1次,市级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

扎根杏坛 桃李芬芳

做人真诚坦率,做事慎终如始,刘俏梅时时处处做到“吐辞为经、举足为法”,思想、言行、品德堪为表率、典范。

作为火炬学校副校长,为倾力打造 “火炬”品牌,她勇于创新,着重开展小课程文化的纵深研究和基于本校资源的学校文化课程研发,开发了《炬园二十四节气》《少年读行湘潭记》等36个校本课程;开展“薪火工程”,与多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带领徒弟们以工匠之心做教育,一大批青年教师们快速成长为市区级教学骨干,多次在各级竞赛中夺冠;开展 “火炬大讲堂”等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促进学校教师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团队的协同发展,学校被评为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多个教研组被评为市、区优秀教研组。

作为省特级教师,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市、区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国培项目首席专家,刘俏梅带领市区骨干教师精耕细作。一节节课、一堂堂讲座、一次次研讨、全国各地留下了她的足迹……

从教二十四年,从一个普通的乡村教师快速成长为湖南省特级教师,她的努力与奋斗为广大湘潭教师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她的示范与引领推动了湘潭市小学语文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她的付出与奉献,成就了学生的成才与成长。像植物生长一样沉静而扎实,刘俏梅扎根莲城教育沃土,洒下一路芬芳……(通讯员 彭卓芳)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