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现代农业集团:在党建引领中强化兴农强省责任担当

2021年10月16日12: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湖南现代农业集团自2017年5月组建以来,深入贯彻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负重前行,奋力开拓、锐意进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四年时间实现跨越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全面翻番。到2020年,集团营收由组建前的26亿元增至83亿元,利润由1.7亿元增至5.2亿元,总资产由56.37亿元增至110.06亿元。

做实“四篇文章”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做实党建引领文章。集团确立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自觉肩负起“在湖南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中有所作为,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中有所担当”的历史使命,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战略意图,争当兴农强省的排头兵、服务社会民生保障的先锋队、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主力军。

做实党建创新文章。集团党委用“四如”“四个始终”“五力”“四美”“清风树工程”和反“五伪”、过“五关”、建“五卡”、严“五淬”、赛“三比”等系列理念、方法,打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强基提能紧密结合,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今年8月,新五丰公司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是湖南唯一上榜的省属国企。

做实党建融合文章。集团党委全面深化“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活动,围绕决胜年度目标和生猪扩产能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各级党组织书记共联系项目45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1个。

做实保障民生文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党委全力增产保供,当好平抑物价、保障肉粮油供给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并先后在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枫井坪村、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竹渚村两地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粮油集团成为省委致感谢信的十单位之一,新五丰公司在“世界屋脊”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结出藏香猪规模化养殖硕果,粮油集团牵线搭桥积极引进的新疆吐鲁番哈密瓜成为“疆品入湘”主打产品。

围绕“四个聚焦”不断汇聚企业发展强大合力

聚焦主责主业。集团做强生猪养殖全产业链,以行业最高标准扩展先进产能,推动生猪产业迅速成长为集团发展的战略重器;做优粮食产业,提高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适时进入食用油领域,为确保粮油生产和储备安全履行国企担当。

聚焦经济发展。集团牢牢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2020年,集团营业收入和利润相较2017年组建初期增幅均超过3倍,在省属监管企业中双双排名前列,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37%。截至6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跨过百亿大关。

聚焦科技赋能。集团与大学、科研院所、国家级专家团队深度合作,成立“湘猪科技”,打造种业“中国芯”;与华为开展全面合作,发展智慧农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强自主创新,拥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3个省级科研平台、89项有效专利、75项商标权,一批项目获评湖南省“重大科技创新优秀项目”和“科技进步奖”。

聚焦安全生产。集团强化底线思维,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连续两年获评省国资委“优秀单位”,有效控制了非洲猪瘟疫情;严控财务、投资、国际贸易风险,较好地保障了资金安全;并加快了绿色环保先进产能建设和养殖污染防治。

发挥“四大作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集团组织职工群众逐季逐月分解年度指标,攻坚克难。天心种业公司党总支率领干部职工开展生猪养殖技术创新,产房成活率由92.37%提高到96.12%,全程成活率由81.8%提高到94.71%,PSY由20.73提高到25,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五年来,生产基地由8个扩大到30余个,产能规模扩张4倍以上。

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独创的“四美”教育的开展,集团党员在保持先进性基础上更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双疫情”影响期间,党员队伍在抗击“双疫情”中开创了“党旗红、事业兴”的生动局面。

发挥党务工作者教育引导作用。集团党委实施“党务人员素质提升工程”,每年举办4期党务人员培训班,并按照大部制思路,将党委分散在职能部门的日常业务工作统一归口到党群工作部。

发挥职工群众当家作主作用。集团持续、深入、逐年度开展“决胜新目标,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当好主人翁,使崇尚劳动、崇尚创业、崇尚建功成为风尚,涌现出天心种业、天下洞庭公司委内瑞拉粮援项目组等先进劳动集体,“湖湘最美丝路青年”刘熔、“养殖工匠”于菊花、“营销王牌”周波等一大批先进个人。(黄安)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