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学史力行办实事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2021年10月16日12: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邓立佳调研现场。单位供图
邓立佳调研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为全面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将加强涉铊等重金属污染防治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内容,聚焦“一保持、二坚持、三突出、四统筹、五推进、六进步”的要求,扎实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等专项整治工作,着力筑牢“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生态环境基础。

10月13日至14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先后深入衡阳、郴州市调研督导重金属污染防治、涉铊污染专项整治、甘溪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业园区环境管理等工作。并与两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会商,对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推进。

在衡阳,邓立佳前往松木经开区,现场调研智慧环保监控平台、鑫科思生物科技公司、松木污水处理厂、铊专项监测小微站,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邓立佳对衡阳市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尤其是执法较去年有了很大进步,涉铊等重金属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他指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的理念,将重金属污染整治作为底线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专项整改方案,坚决杜绝重金属污染事件发生。

邓立佳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打击力度,紧盯重金属污染源头,依法加强环保执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形成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要建立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群众及时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要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反面曝光,通报典型案例,放大执法效果;要以细之又细、精益求精的态度,切实加强企业和园区环境管理,推动化工企业搬迁入园,科学布局化工企业,稳步推动现代化产业安全、绿色、创新发展;要依法治理环境污染,加大治理力度,加强风险管控;要完善信息化监控措施,加强预警预报,切实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在郴州,邓立佳现场调研甘溪河老桥小微站、南方公司尾矿库、大坪电站溶洞出口、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全面了解临武县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分布情况,实地察看各项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并与现场专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污染治理前沿技术,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重点针对甘溪河重金属污染治理、涉铊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听取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有关科研单位、高校、技术支撑单位专家的意见。

邓立佳充分肯定了郴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及在涉铊等重金属污染专项防治、甘溪河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要高度重视郴州生态环境质量,特别是水环境质量的改善,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和碧水保卫战,持续改善郴州生态环境;要集中精力解决马家坪断面劣Ⅴ类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溯源,有关科研部门深入调查,追根溯源,在规定时间内交出圆满答卷;要坚持系统治理观念,从源头到末段全面研究,用系统观念完善制定治理方案;要坚持科学治理,抓紧技术攻关,用科学的方法治理超标水体问题;要从实际出发,举全省之力,省、市、县共同努力,着力解决马家坪电站大坝断面水体超标问题。

同时,邓立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要全面完成“夏季攻势”任务、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以及各项生态环境保护约束指标等重点任务。

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历史遗留污染多等原因,衡阳、郴州市历来是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区域,今年以来,通过各级各有关方面共同努力,舂陵水、耒水等重点领域综合整治以及涉重企业环境监管、园区环境管理取得积极进展,环境突发事件明显降低。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质量的期待。(刘洪义)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