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攸县举办首届豆腐宴烹饪技艺大赛

2021年10月16日21: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首届豆腐宴烹饪技艺大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首届豆腐宴烹饪技艺大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莫道豆腐平常菜,大厨烹成席上珍。近日,湖南攸县在石羊塘镇举办首届豆腐宴烹饪技艺大赛。比赛场上,一道道由地道的攸县豆腐做成的味美可口,鲜香无比的佳肴,让不少游客体味到了攸县豆腐佳肴之绝妙,深感攸县香干的名不虚传。

攸县豆腐,以当地清冽甘甜的山泉水泡制当地特有的八月黄大豆,加之豆腐发祥地世代相传的精湛工艺制作而成,不仅口感细腻绵滑,营养丰富;而且质地细若凝脂,洁白如玉;目前,攸县豆腐制品已多达数十个种类,烹饪方法达30余种。

比赛场上,来自攸县本地各大餐饮企业的24位名厨大显身手,同台竞技,各式造型豆腐色香味俱全,让人垂涎三尺。

大部分厨师选料为具有当地特色的辣椒、茶油等土特产品及豆腐,以体现当地的民俗文化及世代相传的豆腐文化。外脆里嫩的“家常豆腐”、内藏乾坤的“油豆腐”、清甜可口的“豆腐丸子”……一道道美味,让评委们赞不绝口。也让许多嘉宾随之一饱了口服。

“这个油豆腐里吃出了小炒肉的感觉。”“这里面的豆腐明明已经加工过了,却嫩得像鲜豆腐一下,筷子稍微用点力,都夹不上来。”“这看似简单的农家菜,却令人回味无穷。”一句句赞美之词把比赛也推向了热潮。

烹饪现场,馋人的香味也把当地不少居民吸引了过来,他们围着大厨开始“偷师学艺”了起来,大厨们也毫不吝啬的边做边教了起来。

“我这道菜之所以闻着这么香,看起来色泽黄润,是因为放了咱们当地的菜籽油和茶油。”豆腐宴烹饪技艺大赛把攸县的特色豆腐做出了不同菜式,让游客和乡民大呼过瘾。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大力弘扬“专业专注、创新创造”的工匠精神为宗旨,以“展示传统文化、打造攸县特色美食品牌”为目标,助推攸县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举办首届‘豆腐宴’烹饪大赛,对于加速攸县豆腐产业以及攸县美食产业的发展,助力攸县旅游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今后,攸县还将以豆腐为媒,让四方宾朋在攸县不仅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豆腐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且还可以品尝到丰盛的豆腐宴。(皮灿华)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