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亲子沟通 从心出发!浏阳镇头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

2021年10月16日11: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0月16日电 为更好地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为儿童营造一个茁壮成长的家庭环境,近日,浏阳市镇头镇妇联联合甘棠村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村域内西满完小的180余位学生家长参与此次活动。

“从前有座山,山下有一个小村庄,村子里有个小伙子名字叫阿呆,他养了一条小狗叫阿水……”活动现场,所有学生将自己的右手的食指放在右侧,左手放在相邻的队员的食指上,全神贯注地倾听着阿水的故事,每当听到“水”字,左手去抓相邻队员的食指,同时右手去躲避……一场开场亲子游戏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为接下来的课程打下了基础。

“各位家长,正处于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具有求知欲和好奇心增强、自我意识发展、心态不稳定等六个方面的特点……”浏阳市脑科医院心理咨询医生熊姗姗针对现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入手,就如何建立良好的心理给学生们提供了八点小做法,同时也为家长提出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几点建议,重点是通过有效沟通来拉进亲子关系,从而提升孩子的社会修养和性格,培养孩子个人能力。

不仅孩子们全身心投入,家长们也热情参与,认真聆听,还不时记下讲座中的重点,期待能够真正做到倾听孩子的声音。通过此次讲座学习,家长们都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父母在教育孩子中的重要作用,他们纷纷表示,要深刻反思自己过去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学会换位思考去理解孩子,并以积极、主动、平等的态度与孩子沟通、互动,将科学的家教理念运用到家庭教育中去。

活动最后,伴随着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学生们将自己想跟父母说的话写在便利贴上,一同粘在心愿墙上,将爱大声“说”出来。(张涛)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