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1603.9公斤!杂交水稻双季亩产再创纪录

2021年10月17日14: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稻谷测重。人民网 李芳森摄
稻谷测重。人民网 李芳森摄

人民网衡南10月17日电 (李芳森)“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在湖南省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梓木冲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实验示范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谢华安如是说。

丰收时节,站在谷穗饱满的稻田旁,谢华安要告诉我们的“好消息”,自然事关丰收。

收割、脱穗、上秤,两个小时的测产后,谢华安公布了第三代杂交稻晚稻组合“叁优一号”的晚稻亩产量:平均亩产936.1公斤!

加上该基地7月测产的早稻“株两优168”亩产667.8公斤,周年亩产稻谷突破1600公斤,达到1603.9公斤。

从2019年起,该基地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新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去年,该基地首次实现了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

据悉,自2011年起,衡南县一直是袁隆平院士水稻高产攻关实验示范基地县。

衡南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甘宗恒表示,衡南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一支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工作专班,针对第三代杂交水稻苗头组合“叁优一号”,制订实施方案和栽培技术规程,对关键技术集成组装、配套创新。

“第三代杂交水稻‘叁优一号’综合表现分蘖力强、生长旺盛、抽穗整齐、穗大粒密呈棒状、茎杆粗壮、结实率高、落色好、叶青籽黄、耐低温、优势强。”因全程参与基地管理,甘宗恒对于成功冲刺目标产量的结果并不意外。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