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拉萨到长沙:跨越3000多公里修复心脏 藏族男孩成功接受“补心”

2021年10月20日13: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旦增入院当晚医生对其进行体检。姚家琦摄
小旦增入院当晚医生对其进行体检。姚家琦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昨天,从3000多公里外的拉萨来到长沙进行手术的9岁藏族男孩旦增,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顺利接受“补心”手术,医师通过介入手术将封堵器成功植入他心脏上的缺损处,为小旦增修复了通往健康的“心”路。

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内,手术后的小旦增睡得很安静,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要瘦小一些,肤色是高原孩子特有的麦色。“感谢湖南的医师护士,为我的孩子治好了病。”陪在床旁的父亲欣慰地说,旦增从小就很瘦,也没上过医院。直到最近他总是喊肚子疼,去拉萨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心脏上有个“洞”,才知道原来是得了心脏病。

今年9月底,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病区主任黄瑞文教授前往拉萨参加公益活动,在给当地村医进行专业培训时,她看到小旦增的检查报告。凭着多年在医疗一线工作的职业敏感性和责任心,黄瑞文马上与孩子家长取得联系,把疾病的重要性做了详细沟通。

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好的治疗,黄瑞文又联系到医院同事——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智教授,转达孩子的病情。在两位专家的通力协调和多方争取下,由湖南省儿童医院具体承接孩子的手术诊疗,“海普诺凯格桑花公益行”项目承担孩子交通费,“顺丰公益基金会”资助其医保报销后的其他费用。

10月17日晚,一场联动千里的爱心救助正式启动,小旦增带着社会各界的爱顺利抵达长沙,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9岁藏族男孩旦增刚下飞机就收到来自湖南叔叔阿姨的温暖问候。

“旦增的心脏上有一个5.17mm的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长期生活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正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主刀医师陈智教授介绍,继发孔型房间隔缺损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肺血管阻力的增高和心室顺应性的降低,患儿可能会逐渐出现疲惫、疲乏或者劳动耐量下降等表现。

昨天上午8点,小旦增被接进手术室。陈智身着15公斤重的铅衣,在超声的引导下,熟练地沿着置管通道将“蘑菇伞”封堵器送达缺损部位成功封堵。“手术中我们的团队共同克服难点,手术很成功。”陈智表示:“我们给小旦增选择的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单锚房间隔封堵器,对比传统双锚封堵器,这款封堵器的左心房盘面没有锚钉,盘面非常整齐,易于术后心内膜覆盖封堵器表面,减少局部微血栓的产生。”

“除了这些常规的风险外,小旦增的生活环境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陈智说,小旦增生活在高原地区,对缺氧耐受程度良好,高浓度给氧反而可能造成不适,需要特别注意控制术中和术后给氧的浓度。再加上长期慢性缺氧导致红细胞压积比平原地区患儿高,血液粘稠度高,手术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血栓形成。

10时10分,手术顺利结束,10时55分小旦增返回病房。孩子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如果经过严密观察无并发症发生,预计三天后就可以出院回家了。(林洛頫 姚家琦 左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